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小公募债券项目获批,券商年内发债步伐“提速”

周一帆2023-05-09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5月8日晚间,招商证券(600999.SH)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招商证券在注册有效期内可以分期发行公司债券。

无独有偶,同日中金公司(601995.SH)亦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公司在注册有效期内可以分期发行公司债券。

公开信息显示,招商证券及中金公司该期债券品种均为小公募,其中前者牵头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为广发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后者牵头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为华泰联合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兴业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公司发布的募集说明书相比,上述两家券商的发债获批额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

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招商证券本计划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满足公司业务运营需要,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到期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拟将不超过400亿元(含400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不超过200亿元(含20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同样,中金公司原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含30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或置换到期的公司债券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募集资金中100亿元拟用于偿还或置换到期公司债券。

尽管两家公司获批募集额度受到了一定削减,但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今年券商发债步伐已明显提速。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债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融)数量为270只,规模达499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5%和31.2%。其中,发行证券公司债规模为3335.50亿元,同比增长29.9%;发行证券公司短融规模为1655.70亿元,同比增长34.0%。

对于发债后带来的积极影响,中金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量较大,而金融调控政策的变化会增加公司资金来源的不确定性,可能增加公司资金的使用成本。本次发行固定利率的公司债券,有利于发行人锁定公司的财务成本。同时,将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经营资金,减轻短期偿债压力,使公司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