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行没了杨幂后 艺人经纪之路怎么走

谢楚楚2023-05-09 2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5月9日,杨幂与其经纪公司嘉行传媒解约的相关消息一直挂在热搜上。

据公司官网介绍,嘉行传媒是由金牌制作人、经纪人曾嘉、赵若尧携手合伙人杨幂共同创建的新兴多元化娱乐产业公司,“嘉行传媒已实现‘影视艺人经纪’‘影视制作’‘偶像经纪’三大业务板块的齐头并进”,旗下艺人包括迪丽热巴、张云龙等。

曾嘉、赵若尧均曾为杨幂经纪人,三人于2014年共同出资创立嘉行传媒。天眼查显示,目前曾嘉、赵若尧、杨幂分别持股45.56%、20.25%、15.19%。

嘉行传媒曾于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并于2018年5月终止挂牌。当时嘉行给出的停牌原因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加快融资节奏,扩大经营。”根据该公司2017年业绩报告,嘉行传媒营收主要分为两块,一个是影视制作发行收入,一个是艺人经纪,营收比重不相上下,几乎各占一半,分别为49.57%、47.19%,而嘉行制作的不少热门剧集由自己艺人主演、参演,所以艺人经纪业务和影视制作发行收入息息相关。

虽然在杨幂官宣离开之后,外界将嘉行的未来寄托在迪丽热巴身上,但艺人经纪的商业模式一直备受诟病。一位上海地区券商影视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的选秀节目和“饭圈”文化被抑制,依靠明星艺人挣钱的路未来会比较难走。

嘉行传媒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营收为4.78亿元,较同期增长43.43%,其中新增近一半收入为艺人经纪收入,“主要因公司艺人的市场知名度的提高,艺人经纪收入的数量和单价均有增长”。

该部分收入与嘉行制作的影视作品有关。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6年独家承制并参与投资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荧屏,网络播放量突破450亿,不仅打造了2017年开年的一部现象级高品质电视作品,也使参与该剧的杨幂、迪丽热巴、高伟光、张彬彬、王骁、黄梦莹、祝绪丹、赖艺、刘芮麟、代斯等10位旗下艺人人气飙升”。

虽然嘉行的艺人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只占一半,但艺人知名度同样影响着公司影视作品的曝光度,人气越高的艺人,主演、参演的影视作品,会获得更大关注度,头部艺人的解约将会对整个公司业务产生绝对影响。2021年11月杨紫与欢瑞世纪的解约一度令后者股价下跌。欢瑞世纪2021年上半年艺人经纪收入占据绝对比重,为87.35%。

上述分析师认为,杨幂的出走势必会对嘉行产生较大影响。在核心艺人杨幂解约后,嘉行目前的头部艺人还有迪丽热巴和张云龙。但从嘉行今年重点推出的新剧《在暴雪时分》看,头部艺人并未出现,主演列表中只有代斯一人属于嘉行旗下艺人。

“再续”头部艺人在当下也变得更难。某大型知名国际经纪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去年曾对记者表示,养成类艺人培育时间成本非常高。经过疫情,市场机会有限,加上政策影响,新人出道、爆火的几率越来越小,因此该公司并不会集中资源于一两位头部艺人,而是采取多元化艺人策略,以服务、资源整合为重点,给不同类型艺人匹配不同的资源,在品牌营销服务上,为品牌推荐相应适合调性的艺人,并非仅仅关注流量。

上述分析师认为,依靠几个头部艺人挣钱的商业模式很难吸引投资者,基本无法在A股实现上市,而多为港股公司,估值也并不高。

今年1月,乐华娱乐集团(02306.HK)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艺人管理第一股”。其最大的业务是艺人管理,也就是艺人经纪,旗下艺人包括王一博等“顶流”明星,以及参加公司训练生计划的训练生。该公司艺人管理单一业务带来90%的收入,被看作是乐华娱乐最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4月20日晚,韩国MNET电视台选秀节目《BOYS PLANET》迎来决赛成团夜,出道组9名成员有4名来自乐华娱乐公司,包括获得第一名的章昊。第二天,乐华娱乐股价盘中一度大涨约12%。考虑到国内市场机会受限,该消息也被看作乐华娱乐在海外市场探寻新的增长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