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素质教育 好未来位晨称“培养青少年面向未来的能力”

李静2023-05-09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我们希望学习和成长不再局限于考试科目,学习的场景不再封闭于课堂之内,而是延伸到生活之中。”

5月9日,在2023中国素质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上,好未来集团执行总裁兼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位晨在发表主题为“面向未来 终身成长——好未来的素质教育探讨”演讲时表示。

同时,位晨称:“素质教育不等于兴趣爱好,真正的素质教育是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好未来也希望帮助家庭可以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孩子,我们非常笃定,要培养出让孩子面向未来、受益一生的能力,实现‘终身成长’。”

发力素质教育是好未来自“双减”后重要转型探索之一。在好未来不久前发布的2023财年Q4财报显示,Q4好未来营收2.69亿美元,同比降低50.3%;净亏损为3941.7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08亿美元,同比减少63.5%。

尽管仍处亏损区间,但2023财年Q4学习服务占总收入75%,其中素质教育表现亮眼。在财报电话会上,好未来方面称,从营收构成来看,在2023财年第四季度,学习服务占总收入的75%左右,素质教育成为好未来学习服务最大的收入来源。线下活动出现复苏迹象,素质教育正价课付费人数的增加,好未来也在本季度增加了几个教学点。

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彼时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3财年,我们经历了重大转型。我们的一些新业务,如素质教育、智能教辅和智能硬件,都有实质性的发展。对于较为成熟的业务,好未来将平衡增长和盈利能力,并管理运营效率。对于还在探索期的新业务,好未来将更多地关注产品和用户需求的匹配并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布局,目前好未来的转型路径已经十分清晰。对于该公司接下来的重要任务,位晨在此次论坛中也透露:“我们有清晰明确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更加沉稳坚定地面对未来的发展。具体落实到业务中,会整体形成‘3-2-1’的业务布局。”

“3-2-1”业务布局具体而言,即3个场景分别为学习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学习服务场景”是为家庭提供素质教育课程内容,包括科学、编程、人文等一系列课程体系;“内容解决方案”是以教辅出版物和数字化产品为载体,推出的一系列教育消费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层面,好未来将通过旗下的toB业务品牌“美校”,把该公司20年沉淀下来的直播、教研、AI系统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对外开放,为教育教学机构、教育从业人员、教育相关企业等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

2个市场,位晨称,是指在国内市场之外,好未来也在积极探索海外市场。目前好未来的海外品牌Think Academy已经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面向海外K12学生提供课程服务。1个平台是指好未来的AI科技平台。AI和科技为好未来的业务和产品提供技术支持,也是好未来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基石。

半年前,好未来曾公布其新的使命愿景,从“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调整为“爱与科技助力终身成长”,从“教育”拓展为“终身成长”。 位晨表示,好未来希望通过科技、产品和内容创新,推动行业持续进化与长期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增量价值。同时,好未来将持续践行“爱与科技助力终身成长”的使命,通过持续创新,做一家持续贡献社会价值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