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怨是试图让对方承担责任的方式

韩明丽2023-05-10 10:01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像这种自由恋爱的婚姻,感情基础都是有的吧,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矛盾的问题,但是现在却感觉感情越来越平淡。有了第一个娃之后,我们就开始分床睡,现在有了第二个孩子,基本上就是分居六年了。除了日常带孩子吃什么喝什么的种种事情之外,没有很多更深的交流,好像在疲于奔命。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他赚的钱也越来越少,我的收入也没有大的提升。虽然感情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也觉得生活越过越乏味。刚开始恋爱的时候,我喜欢他的敦厚老实,但是现在却感觉这种性格的另一面就是一潭死水,不知道这种中年夫妻的平淡生活该怎么解,或者如何去改变一个“木头人”?

——淡夫妻百事哀

平淡夫妻百事哀: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活压力的增加,夫妻间的感情平淡是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平淡并不一定意味着感情已经消失或者减弱,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可能变得更加平常和隐秘,有时候感情被生活的其它内容压到墙角,需要我们重新发现并把它放回到显眼的位置。

当你把丈夫叫做“木头人”的时候,能够看出你对他性格的不满,或许你觉得生活平淡都是他性格所致。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他的这些特点在过去曾经吸引你,你们曾经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岁月。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人对生活不满会习惯性地埋怨别人,埋怨通常是试图让对方承担责任的方式。

试图把责任推给对方,并指望对方改变以满足自己的需求,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当对方感受到指责和攻击,很容易产生防御和抵抗心理,这会进一步恶化夫妻关系。一个人无法改变配偶的性格,就像我们不能让一个苹果变成一个桃子,所以指望让对方改变来达成自己的目的常常会变成一个无解的问题。只有用积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鼓励与丈夫共同尝试改善婚姻生活,才有更大的机会共同克服问题,建立更加美好的关系。

你的意愿或者需求是什么呢?是让家庭变得欢声笑语充满快乐,还是希望生活丰富多彩有很多的惊喜,还是你们有深度的交流,互相之间更有默契?

不妨真正从行动上为自己的目标进行努力的尝试,比如:增加交流,尝试每天抽出一些时间,坐下来聊聊家庭、工作、人际关系等话题,这样可以增进了解,增强信任,使你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时候夫妻间的平淡是因为缺乏激情,不妨想办法增加些浪漫元素,创造一些“只属于你们”的时间,比如约会、旅行,或者一些小惊喜;尝试寻找一些共同的目标和兴趣爱好,一起学习、探索新事物,不仅可以增加彼此的互动,还可以让你们共同成长。

最后,祝你们的婚姻能够重新焕发生机,回归到最初的美好状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