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迈股份管理层:公司境外收入整体增长较大,光伏逆变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郑晨烨2023-05-10 21:44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晨烨 5月10日,在禾迈股份(688032.SH)2022年度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其管理层对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禾迈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波表示,在全球清洁能源意识增强、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各国政府政策支持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快速增长。

境外收入增长较大

从禾迈股份年报数据来看,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5亿元,同比暴增163.36%。

得益于光储市场需求的持续高增,报告期内,禾迈股份主要产品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销量增速迅猛,其中,微型逆变器销量达116.41万台,监控设备销量约为19.65万台,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实现销售收入合计12.4亿元,占整体营收之比超80%。

这样高歌猛进的经营态势,也延续到了2023年,财报显示,禾迈股份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8亿元,同比增长153.48%,实现扣非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03.3%。

禾迈股份财务总监李鑫媛在业绩会上表示,2022年,公司境外收入整体增长较大,主要系北美、欧洲地区销售收入增加所致,其中北美地区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销售收入3.22亿元,欧洲地区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销售收入5.73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当前禾迈股份的营收结构中,境外市场的销售业绩仍占绝对“大头”,2022年,该公司境外销售金额高达人民币12.2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之比为79.88%。根据其年报披露,禾迈股份当前已在荷兰、新加坡、美国设立销售子公司,且公司微型逆变器产品已获得全球1000多个认证,储能逆变器也先后通过德国、波兰、法国、波兰、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巴基斯坦等重要国家的并网认证。

李鑫媛表示,禾迈股份未来将继续夯实北美、欧洲、拉美、亚太地区的业务发展,同时密切关注新兴市场的动向。

针对近年来微型逆变器产品保持高速增长的核心原因,杨波认为与全球清洁能源意识增强、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各国政府政策支持等因素相关。

在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禾迈股份今年一季度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同时,公司流动负债也出现了快速攀升,年报数据显示,禾迈股份期内流动负债达8.42亿元,同比暴增107.72%。

对此,李鑫媛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时称,流动负债的攀升主要与公司业务量增加导致供应商采购付款增加以及预收货款增加相关,而一季度毛利率下滑则是因一拖一、一拖二(指一个逆变器所连接的光伏组件数目)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产品结构有所变化导致。

“公司主要通过技术的提升、新材料的引入等途径降低成本,此外也可以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供应链的成本。”李鑫媛如是总结未来的降本途径。

光伏贷“整体风险可控”

近年来,为了快速推动国内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不少光伏企业联合银行推出了“光伏贷”项目,例如晶科能源(688223.SH)推出的晶贷宝,隆基绿能联合平安银行推出的向日葵,这类业务的本质是在光伏企业销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产品过程中,由客户向银行申请光伏贷款,约定以光伏系统发电收益作为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资金来源。

根据禾迈股份年报披露,该公司会在上述过程中,由公司或公司控股股东为客户向银行提供担保(若由控股股东担保,则公司相应提供反担保)。

据了解,光伏贷的贷款期限一般为5—15年,而在还款期当中,却有不少意外因素容易引发违约,例如天气不佳、光伏组件质量不佳导致出现损坏或运维频率较高,都会使得整个光伏发电系统发电效益变差,这样一来,当电站业主无法通过光伏发电获取足够收益,便容易出现贷款违约现象。

针对可能发生的担保赔偿风险,禾迈股份表示,公司已按照用户贷款余额的15%计提预计负债,并计入营业外支出,后续实际发生损失时冲减已计提的预计负债,但其同时也强调,若未来用户出现大规模贷款违约情形,可能导致公司出现需补偿的光伏贷支出金额超过账面预提预计负债余额的情况,并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关于公司为部分客户提供光伏担保的事项中,2022年度因部分分布式光伏系统客户逾期还款,相关银行划扣公司及子公司保证金额273.03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担保余额7790.33万元,整体风险可控。”李鑫媛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关于光伏贷担保情况的疑问时称。

募投项目进展方面,禾迈股份方面表示,鉴于 “禾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劳务用工、部分关键设备采购进度相较原计划有所延期;另一方面,因“禾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施工条件受限,毗邻幼儿园、高铁、高压铁塔,为了现场施工安全并同时满足高铁部门与国家电网部门监督管控,现场施工安装、设备材料运转等方面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设备到厂安装调试时间、项目实施进度等因素,经公司2022年8月29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决定延长“禾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期限至2023年8月10日。

杨波表示,目前国内潜在厂商、新能源企业、电池电源设备企业已进入光伏逆变器行业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在这一背景下,禾迈股份的微型逆变器产品力主要体现在产品本身的可靠性,高功率密度、功率范围、适配功率范围大,以及良好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支持。

“未来,公司将在夯实微型逆变器等组件级电力电子业务的同时,不断发展储能业务,实现光伏、储能共同发展。”杨波指出。

自2021年登陆科创板后,禾迈股份连续两年均交出了营收、净利双高增的业绩“答卷”,但对于这份成绩单,二级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作为仅次于贵州茅台(600519.SH),全市场第二只股价突破千元的股票,禾迈股份的股价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却跌的有点“惨”。

W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9月8日,禾迈股份股价触及1338.88元/股(本文股价均以前复权价格计算)高点以来,截至5月10日,禾迈股份股价已跌去57.61%,当前为514.44元/股,总市值达288.09亿元,蒸发逾400亿元。

“30元的股票抬举到太空忽悠散户。”连续大跌数个交易日后,5月4日,有投资者如是在禾迈股份的股吧中抱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半导体、智能汽车等新产业领域,有线索欢迎联系:zhengchenye@eeo.com.cn,微信:zcy0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