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熬过寒冬期,不再追求当第一

任晓宁2023-05-10 2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最近3年间,爱奇艺创始人龚宇为数不多的对外发声中,聊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难。2021年时他说,这个行业太难了。2022年他形容那种感觉,就像顺着碗边往下滑,却不知道碗底在哪儿。

2023年,龚宇终于如释重负。5月10日,在时隔4年后再次线下举办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他说:最难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了。

他现在可以把过往当作故事讲给别人听,比如,在最难的时候,有演员给他打电话说,我的片酬可以降一降。有编剧和他沟通说,你们可以分3年甚至5年来付我的款项。

经历了裁员、撤项目、收缩内容战线后,2022年,爱奇艺这家成立13年的公司终于首次全年盈利,并在2023年推出破了多项纪录的《狂飙》。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爱奇艺走过疯狂扩张的时代,也经历了血与泪的教训。从扩张到收缩,爱奇艺学到了什么?下一步爱奇艺将怎么走?

行业大变化正在发生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辉的PPT主题只有三个字:“不能急”。作为一个在影视行业浸淫多年的从业者,他现在感受最多的是变化。

以前,影视行业很多人都爱吹牛,有80%的人信誓旦旦的对平台忽悠说,我们这个一定是爆款,你不买你就亏了。现在,影视行业的人普遍低调而谦逊,他们会跑过来问:你觉得我再怎么细致刻画一下人物?你觉得怎样才能引发当下共鸣?

疫情3年叠加影视行业整顿后,无论是大众情绪还是从业者心态,都发生了极大变化。作为从业者,王晓晖觉得,“我们回到了常识和规律”。

他今年接到的剧本,质量明显高于往年。70分以上的剧本占了80%-90%。过去,很多剧本他看开头就看不下去,见到就想扔掉。

前不久,影协一个领导来北京影视公司参观,发现无论是平台公司,还是制作公司,每个会议室都是满满的,大家都在谈创作,谈剧本,做研究。这个领导很感慨,已经很长时间没看到这种气氛了。

在大众侧,观众的喜好也发生变化。以前用IP和流量明星就可以打发观众,现在不可能了。现在的大众,不再喜欢宏大叙事下虚化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命运,他们的审美变高级了,富有内涵的内容在这几年得到巨大追捧。

从去年爆火的《人世间》到今年破纪录的《狂飙》,以及近期热播的《漫长的季节》,都印证了这种大众心态的变化。

不追求第一,追求唯一

回到爱奇艺,这家曾经有7000多名员工,曾经想要搭建一个苹果树模式,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的互联网视频公司,现在也开始收缩,变小,变专业。

“唯一比第一更重要。”王晓晖承认,过去为了抢第一,争市场份额,争MAU、DAU,争会员数、会员收入,着急之下带来很多变形的动作。而且那时市场有大量的资金涌入,不理智的疯狂造成了很多的代价。

现在,他认为,唯一的爱奇艺,比第一的爱奇艺更有价值。

龚宇也说,过去几年爱奇艺经历了非常痛苦的阶段,资本市场跌落,政策收紧,市场变差。走过那段时间,他的经验和教训中,最刻骨铭心的就是要专注,多做自己擅长的事,少做野心过大的事。

时至2023年,跑马圈地、疯狂野蛮粗放增长早已不适用了。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并且负增长未来可能是常态。这说明增长的红利已经没有了,未来将是内卷的时代。

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作品是唯一的价值。爱奇艺对未来的计划是,专注做高品质。“现在我们的竞争、博弈、发展,肯定是质量为先。”龚宇说。

爱奇艺今年推出了一个“凝计划”,即集中、专注、凝结,做一些品质大剧。“凝计划”有个项目是重拍长征,主创团队来自《觉醒年代》,这会是一部大时代、大背景下更高级审美力的剧集。

“凝计划”的项目主打经典、史诗、巨制。周期可能3年,也可能5年,“甚至我退休了都可能还没有完成,但是这个决心要有。”王晓晖说。

质量提高也体现在新技术上。爱奇艺去年试了两部虚拟拍摄的片子,用8米高的屏制作了一些场景,中间各种磕磕绊绊,效果很大比例没有达到预期,但做完后,参与其中的导演、摄影、美术、制片人终于明白了技术能带来什么。

在成本侧,有虚拟拍摄的场次,场工人数少了三分之一,后期制作时间大减。

5月10日龚宇演讲背后的舞台背景图,是用Midjourney制作的。最近,有一些从业者把AI当做洪水猛兽,龚宇对此觉得,不用焦虑,“工程师能用AI,编剧也能用。”现在特别流行的AIGC、ChatGPT,虽然距离影视生产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真的不远了。

等待群星闪耀

2022年至今爱奇艺有6部热度破万的剧集,比之前任何一年数量都多。其中,有两部剧集由90后导演拍摄。还有一部是85后导演拍摄的。

这些新生力量,给了王晓晖信心。“为什么新生力量厉害?因为他们是都在攒着劲,想要十年磨一剑证明自己的人。”他看到,更多新生的创作者正在潜心钻研,“未来三年会是群星闪耀的竞争时代。”

对于影视行业影响较大的政策因素,王晓晖也有信心。“ 很多人会问现在是严了还是宽了?我只能说不会那么严了。”过去一年,《风吹半夏》《狂飙》《漫长的季节》热播,并且赢得较好口碑,他判断说,未来3年,政策会是平稳的。

互联网长视频竞争的下半场,将不再是用户数、DAU的竞争,而是内容质量的竞争。在竞争基础上,影视表达会进一步升级,更加注重人文表达,关注人的尊严、价值和命运,而不只是简单的眼球迎合。

“过去蒙眼狂奔的时代,并没有看到很多观念进步,反而有倒退或腐朽。”作为在大众娱乐内容里面受众广大的影视内容,王晓晖认为,有责任开发蒙昧,普及新知。从近一年热播剧集中,他觉得,已经看到了这种启蒙的可能性。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吴刚今年拜访了很多合作伙伴和客户,上半年总体还是偏冷。但近两个月,他发现行业回暖了,一些没有做过长视频投放的客户,此前只热衷种草的客户,开始和他沟通,希望借助长视频实现破圈和品牌升级。

对于爱奇艺和长视频行业,最冷的时候过去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