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东会直击:股东代表频发声 郑驹、周婷当选董事

张晓晖2023-05-11 09:2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备受市场关注的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600884.SH,下称“杉杉股份”)2022年度股东会于2023年5月10日下午在宁波杉杉新能源基地如期召开。经济观察网记者以股东身份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

会议由董事长郑驹主持,除了审议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年度报告等等,本次股东大会还有一项关键内容:对第十一届董事会成员进行换届选举,议案中,郑驹、周婷被提名为非独立董事人选。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郑驹、周婷被选举为杉杉股份第十一届非独立董事。

图片1

郑永刚持股被冻结

2023年3月23日,在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郑永刚突然离世之后,郑永刚之子郑驹被董事会任命为新任董事长。

郑永刚的遗孀周婷携其3名幼年子女称,董事会对郑驹的任命没有经过自己的同意,周婷提出自己和子女对郑永刚所持的杉杉股份,拥有继承权。

杉杉股份在3月26日发出公告,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问题,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郑永刚先生逝世后,其所持的公司股份及相关权益拟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入继承程序。公司尚未收到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或通知,确认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3年5月9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关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郑永刚先生的遗产继承事项,根据相关法律程序,2023年3月,遗产继承一方周婷女士及其三位未成年子女向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郑永刚先生名下宁波青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青刚”)51%股权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诉讼保全措施。

就上述事项,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于2023年4月10日出具了“(2023)沪0106民初16610号”《民事裁定书》。根据该裁定书,截至本公告落款日宁波青刚51%股权已处于冻结状态。

在实际控制人关系图中,郑永刚通过宁波青刚持有杉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杉杉控股”)44.55%的股权,实现对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权,杉杉控股是杉杉股份的控股股东。

宁波青刚的股权结构比较简单,郑永刚持股51%,周继青持有剩余49%的股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一位熟悉郑永刚的年长者处了解到,周继青为郑永刚的原配,两人何时离婚并不清楚。郑永刚一共有5个子女,郑驹有一个哥哥;周婷一方则为郑永刚生育有3名未成年子女。

股东会上,有股东代表向董事长郑驹提问郑永刚持有的51%宁波青刚股权被冻结一事,郑驹回答:“51%持股被司法冻结已经公告,是真实的,我们解除冻结的申请已经提交至法院,我能说的就这么多。”

股东代表的声音

在股东交流环节,一名股东代表提到了郑驹、庄巍、李智华、李凤凤4名杉杉股份非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的问题。

该股东代表提出,根据《上交所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第3.2.2条规定的不得被提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情形,我们认为上述4名董事在涉及杉杉控股是否实际控制上海钢石一事中,存在虚假陈述行为,欺骗了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人。

2018年在涉及杉杉股份收购穗甬控股(该股东发言中没有给出公司全称)的关联交易中,未如实披露杉杉控股曾经与上海钢石一起控制穗甬控股。2020年度非公开增发关于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信息披露中,也未如实披露杉杉控股实际控制上海钢石。

该股东代表称,自2021年8月开始,上交所、证监会就对杉杉控股是否实际控制上海钢石一事屡次展开问询,上述4位董事作为杉杉控股的在任董事和高管,多次否认杉杉控股实际控制上海钢石的事实,向上交所证监会做出了虚假的陈述,欺骗了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人,直到2022年12月30日,才承认相关事实,引发市场哗然。

这位股东所指的上海钢石是吉翔股份(603399.SH)的第二大股东,全名为上海钢石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32%。

吉翔股份是郑永刚控制的第二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宁波炬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炬泰”),宁波炬泰为郑永刚实际控制的企业,郑驹是法定代表人。宁波炬泰持有吉翔股份33.52%的股权。杉杉控股总计持有宁波炬泰97.5%的股权,是宁波炬泰的母公司。

吉翔股份的信息披露不实事项,受到了交易所和市场、媒体、股东的质疑。

2023年1月3日,吉翔股份披露了一则名为《关于前期公告内容更正》的公告,承认上海钢石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杉杉控股实际控制的企业。

根据吉翔股份的更正公告,上海钢石为杉杉控股实际控制的企业,名义股东为吴军辉和宋晓玉两人。其中,吴军辉为杉杉控股实际控制人郑永刚的姻亲(外甥女婿),宋晓玉曾在杉杉控股长期担任人事工作。上述二人对上海钢石运营、投资决策实际由杉杉控股作出,并根据杉杉控股指示行使对吉翔股份的股东权利。

吉翔股份对此致歉。

该股东代表还指出2022年1月6日杉杉股份将所持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永杉锂业”)100%股权,以4.8亿元的低价转让给杉杉控股实际控制的吉翔股份。

理由是:永杉锂业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到董事会批售日的2022年1月6日,有3个多月时间,期间锂辉石精矿的单价从7000元上涨到15000元/吨,但是拥有3.2万吨原材料的永杉锂业评估价未作调整。

该股东代表认为,郑驹4名董事人选不仅没有资格担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还应该立即引咎辞职。

同时,杉杉股份的4名独立董事张纯义、徐衍修、朱京涛、仇斌的任职遭到该股东代表的反对,理由是在杉杉控股的信披不实和出售永杉锂业事项上的不作为。

杉杉股份首次公开了周婷的简历:

女,中国国籍,1982年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和长江商学院EMBA双硕士学位,曾任上海市青联委员、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新闻部记者、主播,第一财经集团电视新闻部记者、主播、《两会笛声》系列制片人。周婷女士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郑永刚先生之配偶,目前未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

5月10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了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所有议案均获得通过,郑驹、周婷当选董事,郑驹继续担任杉杉股份董事长。

股东会现场郑驹表示,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杉杉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坚定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对于股权问题,已和周婷女士达成一致,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企业新一轮发展。

2023年5月10日,杉杉股份收盘于14.99元,总市值约33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