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焕新迎战“期中考”:一个集团下设三大中心 新IP力促中小商家参与618

钱玉娟2023-05-11 1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2003年5月10日成立的淘宝网,走过20年历史,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用户突破十亿、商家超千万、GMV达数十万亿的电商平台。

由戴珊管理下的淘宝天猫,在阿里巴巴进行了“1+6+N”的组织架构调整后,也于2023年5月10日以一个全新的组织形态亮相——淘天集团。

作为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戴珊透露,过去的一段时间,淘宝天猫率先确定了升级新场景、新生态以及新技术的三大变革方向。在她看来,这种自我变革在生成式AI等科技变革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的大背景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看到,“淘系”焕新后也迎来了首场期中考。伴随全新组织架构的亮相,淘天集团吹响了618年中大促的号角。

“淘宝天猫今年会在用户规模上进行历史性的巨大投入。”戴珊强调,淘天集团在2023年的经营关键词是“增长”,平台会跟商家一起把用户规模做大。

淘系架构焕新

早在一个多月前,阿里“史上最大组织变革”发生后,戴珊就基于行业消费热点、用户需求场景,对旗下业务的行业运营端进行分类管理和运营,成立了三个行业发展部,分别由汪海(花名“七公”)、刘鹏(花名“奥文”)、刘一曼(花名“一漫”)负责。

5月10日,戴珊正式公布了淘天集团下设的三大业务发展中心,除了超市业务发展中心,她重点介绍了由刘鹏管理的品牌业务发展中心,将重点助力企业做好品牌、商品、用户的全周期建设、运营和发展,及运营全盘生意;而由汪海负责管理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则服务于创业者和中小商家,将重点建设超过20万家特色店铺。

“上述两大中心是一个相互连通的整体。”戴珊强调,如此共同支持商家走好从创业到中小企业,再到品牌化的上升发展之路。

为了让商家进一步获得生意的确定性,降低经营成本,戴珊表示,平台将陆续主动降低平台收费,增加平台商业化补贴。

翁一看到,淘天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生态系统,组织变革后依然保持不变的是,“一如既往地建构生态”,他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三大业务发展中心虽聚焦不同赛道,但都秉持着开放、普惠和共赢的“生态繁荣”的举措,这与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理念契合。

正如戴珊所提及的,翁一看到,焕新后的淘天集团仍旧能让品牌企业、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找到各自经营的一席之地。

“水大鱼大、水多鱼多。”戴珊有一个期待,5年后淘宝天猫的生态一定比现在更为丰富,其中不只是上千万商家,还会有上亿的创作者以及各种各样的服务商。

投入618“期中考

戴珊在内部总会反复提及“消费者体验”,围绕用户,她希望淘宝可以做成“生活消费第一入口的国民APP”。除了聚焦C端,针对B端,她一直强调要为商家带去“确定性的增长”,基于上述目标和诉求,整个“淘系”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进行着升级变化。

记者在5月10日举行的商家大会上了解到,淘宝天猫在今年618期间重点发力直播、内容化,期间会迎来超五万名新主播开播,还会通过上线生活百科、生活方式、兴趣文化、特色场景等专题栏目,全面展开内容化运营。

另外,价格力也是频频被淘天集团管理层提及的热词,不仅为了普惠用户,还为带动更多中小商家参与到这一年中大促中,淘宝还推出了一个针对中小商家的专属营销产品——618好价节。

平台首次在大促期间面向中小企业打造新IP,对此,汪海的理解是,淘宝过去20年的成长史,不只是中国电商的发展史,还是“一部中小商家的奋斗史”。

新的时代背景下要为超千万的中小商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满足他们怎样的需求,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这是汪海及团队时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不仅如此,电商平台与生存其中的中小商家的关系,最近被行业商家更为关注。平台如何在中小商家与消费者利益中做平衡,中小企业主的经营怎样获得保障。

618年中大促到来之际,汪海不仅针对中小企业商家说,“只要能做低价,就会有流量”,他还介绍称,好价节为期10天的营销通道打开后,平台不仅会将搜索体系与“价格力”的策略紧紧绑定,还会为中小商家提供广告补贴、AI智能提效以及营商保障等三项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