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策略会解析热点:宏观经济复苏方向明确 “中特估”、TMT板块仍有机会

梁冀2023-05-11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5月10日,中信建投2023年中期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从“全球新特征、中国新格局、市场新机遇”三方面就下半年宏观经济作出展望。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就国企改革与资本市场等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分享观点。

黄文涛:2023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6%左右

黄文涛表示,发达国家衰退前景呈现东升西降。经济上,欧美在加息、通胀、银行风险的负反馈下,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乃至衰退压力,而中国走出疫情影响,复苏的大方向明确。

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平稳起步,温和复苏。一季度GDP增长4.5%,超出一致预期的4%。黄文涛分析称,一方面是疫情平稳转段,束缚解除,内生动能修复;另一方面也有四季度受抑制的经济活动在一季度释放。2023年,GDP预计增长5.6%(两年平均4.3%),政策呵护但不刺激,几大动力分化,难以共振,总量温和复苏,并不强劲。

黄文涛指出,一季度,工业平稳回升,装备制造业支撑持续增强。接触型服务业修复突出,现代服务业持续高增。消费方面,其对经济增长驱动增强,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投资方面,基建制造业投资减速,高端制造崛起。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潜力释放也助力中国出口打开新格局。黄文涛还指出,被动去库存(复苏)年中将至,设备行业整体修复中,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推进,优质产业将加速成长。

国际方面,黄文涛表示,去美元化、推本币化的趋势在提速,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近期,中法石油巨头完成首单天然气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巴西宣布与中国贸易进行本币结算、印度和马来西亚已同意用印度卢比进行贸易结算等均是积极信号;而债务上限、通胀等问题持续损伤美元长期信誉。政治上,中国和区域的联动在加强。俄乌冲突等影响下,欧洲、东盟、拉美等和中国的联动合作诉求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若隐若现。黄文涛指出,历史上对经济衰退有较好前瞻的一些指标均发出预警信号,例如除掉1994年加息周期外,历次加息都伴随着最终的衰退。历次长短端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国经济均最终走向衰退。同时,银行危机催生对金融体系的担忧。随着美国硅谷银行的破产、欧洲瑞士信贷银行被收购、德意志银行被投资者做空,市场对于金融体系的健康程度产生怀疑。美国银行业存款加速外流,与3月硅谷银行破产前相比,存款额降逾5000亿美元,后续若商业地产等出现危机,不排除更大范围的金融风险;利率环境的逆转,稳健的金融部门相应风险暴露,或持续动荡。

黄文涛还指出,海外通胀具备长期性。供给侧因素推动欧美主要经济体均告别疫情前长期低通胀的格局,美国CPI单月同比最高突破9%,欧元区CPI同比单月突破10%,长期具有通缩压力的日本同样不能幸免,2022年底CPI同比突破4%。尽管各国通胀下行趋势确认,但核心通胀韧性依然十足,美国核心CPI月度环比依然在0.4-0.5%的高位,而欧洲核心通胀拐点尚未见到,劳动供给严重不足、工资物价螺旋通胀、产业量供应链重塑等仍在恶化。全球通胀中枢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黄文涛指出,美国加息周期走向尾声,金融稳定目标地位上升。随着中期通胀压力下降,联储5月基本宣告加息结束。银行业接连爆雷的背景下,市场对金融体系风险担忧上升,预计美联储将继续使用结构性工具为破产银行提供支持。欧洲居高不下的通胀促使欧央行继续加息,仍需平衡通胀和财政风险。欧元区债务率总体略有下降,但仍大幅高于疫情前的水平,持续鹰派加息政策下,债务薄弱环节可能暴露,欧央行持续关注欧元体系碎片化风险。日本央行面临历史性转向,但总体基调稳健。日本通胀触及30年高点,而经济已多年维持低增长的稳态。长期超宽松政策迎来调整时机,但欧美金融体系风险与日本高度相关,因此总体仍将采取谨慎、渐进的方式。

陈果:“中特估”、TMT仍有机会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陈果指出,目前A股主要指数位置不高,并无系统性风险,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A股市场有望继续逐浪上行。在配置的战术层面,需要进一步优选科技景气或复苏弹性的边际改善方向。

对于上半年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中特估”、TMT两大主题未来的演绎,陈果表示,下半年两者仍有机会,但都需要围绕基本面边际变化进一步深化优选,且整体来看预计涨幅居前的主要来自后者。

陈果表示,目前经济从之前快复常转为慢复苏,库存周期将支撑企业盈利改善,成为A股市场波动中枢上移的基础。资金环境处于从存量转向增量的过渡期,美元趋势转弱后,北向资金可能继续加大对A股复苏链的参与程度,也可能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之一。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特征的研判,陈果概括为“价值重估,科技掘金”。陈果表示,市场认同“中特估行情”的基础在于在整体景气不强的背景下红利策略具备吸引力,随着中特估相关优质国企估值有所修复和经济复苏的持续,价值股行情也会有逻辑的演进和分化,具有盈利复苏弹性的价值股行情还将继续演绎。而本轮TMT行情或更接近于2019年的行情,即并非一枝独秀,但仍是弹性线索,且盈利与机构配置均有上行空间,后续要进一步注意优选。

对于行业配置,陈果认为,从股价、估值和基本面匹配度情况看,当前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盈利预期乐观定价,下半年需要业绩验证;对于传统复苏链悲观定价,后续可能存在一定预期差。从科技兑现角度看,算力硬件、游戏、半导体盈利周期向上方向确定,后续关注数字经济、国产替代带动的进一步增量;传统复苏链优先关注行业库存周期+盈利能力周期率先出现见底回暖的板块。对于主题投资,陈果认为,“低估值+高分红”与“现代产业链链长”是两条重要的选股思路。

从科技兑现角度看,陈果认为,算力硬件、游戏、半导体盈利周期向上方向确定,后续关注数字经济、国产替代带动的进一步增量;传统复苏链优先关注行业库存周期+盈利能力周期率先出现见底回暖的板块。对于下半年而言科技企业的业绩验证与经济复苏弹性这两大因子共同决定风格的仓位占比变化。以“中特估”为代表的价值股重估还有空间,但纵深演绎会开始分化。数字经济下科技周期将是重要弹性线索,下半年基本面兑现或有显著催化的方向预计将表现居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