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进高校,中国铁塔布局安徽数字新基建

王雅洁2023-05-12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中国铁塔正在扩大其在安徽当地的数字新基建布局。

5月12日,中国铁塔安徽公司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安徽铁塔已经累计在合肥建成5G基站13569个,5G网络在主城区、县域城区实现连续覆盖的基础上,在重点交通线、景区和集镇实现热点覆盖,在重点工业园区、商圈、高速服务区逐步实现覆盖。

以合肥蜀山新产业园区为例,表示该园区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 8.96平方公里。2020年5G规模建设启动之前,园区内仅有4G基站6个,安徽铁塔在此新建5G站点20个,升级改造5G站点8个,累计投资超过500万元。园区内移动通信网络容量较之前提升了近200倍。

合肥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500家,大型工业园区超过10个,是除首都北京以外,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城市。

除此外,合肥还是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

因此,安徽铁塔还在当地的大学加大5G新基建投入,协同运营商服务高校信息化。

一名负责安徽大学5G项目建设的人士表示,安徽铁塔看好企业在当地大学的发展机遇,因为合肥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54所大学,拥有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合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等3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是四大科教之城之一,对于5G网络的需求十分迫切。

目前,安徽铁塔已经协同基础电信企业在安徽大学各校区内开通5G宏基站15处、微站36处,实现了校园的5G网络的深度覆盖。数据统计还显示,安徽铁塔已在合肥各高校建成5G基站408个,支撑校园5G网络全覆盖。

2014年11月6日,安徽铁塔挂牌成立,成立8年多来,安徽铁塔一直在协同运营商推进4G/5G网络建设,累计投资200亿元,完成各类通信设施建设订单近14.49万个。

5G商用以来,安徽铁塔也已累计投资10亿元,与各家基础电信企业一道建成5G基站6.5万座,基本实现了全省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乡镇有效覆盖。

在建设过程中,不是没有挑战,上述负责安徽大学5G项目建设的人士表示,在推进项目过程中,曾一度遇到选址困难、用电成本高的问题,比如在一些企业以及居民小区,仍然存在着阻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要么过分担心辐射问题,不允许设备进入,要么提出高昂的场地租金和资源使用费,人为抬高5G进入门槛。

“我们牵头行业持续向政府争取各种政策支持,各地政府陆续成立5G建设专班推进,群众阻挠现象逐年在减少。”该人士说。

自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安徽省政府以及16个地市政府均出台了支持5G建设的政策文件,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审批手续、纳入城乡规划,保障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通行权。同时推动出台关于通信设施依法保护、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设施技术标准、通信设施迁改赔补、规范转供电加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将通信基础设施提升至水、电、气同等地位。

下一步,安徽铁塔还将在数字新型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发力。

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3亿辆,并以每年近10%的趋势增长。但各地普遍存在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室内充电等不规范充电现象,导致火灾隐患频发。

基于此,安徽铁塔将在合肥超600个社区集中建设运营低速电动车充电桩超7万端口,为全市20万用户提供充电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