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扭亏为盈后 影视公司开启AIGC下一站

谢楚楚2023-05-13 09:5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楚楚 5月11日,影视传媒股大涨,华谊兄弟(300027.SZ)、横店影视(603103.SH)、华策影视(300133.SZ)等涨停收盘。当天,一张“2023年艺人经纪十大品牌榜中榜”公司排行榜图在股吧流传,该图片的标题是“艺人IP资产重估”。

一位券商影视分析师认为,影视传媒股大涨或与明星数字人的新应用有关。此前AI模拟孙燕姿声音翻唱的视频引发关注,拥有经纪业务的影视公司掌握大量艺人版权素材,结合AIGC,互动版本的AI艺人将会应运而生。但他也感到疑惑,AI孙燕姿事件发生于今年4月,为何如今才影响至资本市场层面。尽管不明确具体原因,但该分析师认为,此次AIGC风口相较于上一轮的元宇宙“靠谱多了”,阶段性的进展切实在发生。

2022年经历“寒冬”后,电影市场已逐渐回归正常秩序,头部影视公司一季度业绩“暖意”显现,大多数恢复了盈利。在内容创作核心这一不变原则之上,AIGC也给影视公司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一季度盈利恢复

2022年除了以电视剧集为主的华策影视尚且盈利之外,其余七家头部影视公司清一色营收下滑、亏损。其中,万达电影(002739.SZ)亏损最大,为19.23亿元,较同期下滑幅度最大。华谊兄弟(300027.SZ)亏损9.82亿元;光线传媒(300251.SZ)亏损7.13亿元;上海电影(601595.SH)亏损3.35亿元;中国电影(600977.SH)亏损2.15亿元;横店影视(603103.SH)亏损3.17亿元;博纳影业(001330.SZ)亏损7211万元。

上述公司在财报中给出了相对一致的业绩下滑原因,主要由于2022年疫情所致的不确定性带来创作生产停滞、电影院关停、电影撤档推迟上映等,对整个电影市场、行业造成较大冲击,要恢复到2019年水平还有较大距离。

2023年一季度,影视市场已开始显现复苏状态。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158.58亿元,同比增长13.45%。其中,国产影片票房 139.3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 87.85%。

今年一季度上述头部8家公司中,除了华谊兄弟和博纳影业两家亏损之外,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横店影视、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均实现了盈利。博纳影业2023年一季度亏损1.08亿元,亏损原因是“本期电影票房表现较上年同期减少。”去年春节档博纳影业凭借《长津湖》在票房市场上独占鳌头,但今年春节档博纳影业主投主控的电影《无名》票房成绩相对逊色。华谊兄弟2023年一季度亏损1056万元,亏损较同期有所收窄。

影片储备、IP比拼

2022年营收规模最大的公司是万达电影,营收为96.95亿元,其中影院业务占据一半以上收入;其次是中国电影,依靠主导出品、发行最多的影片数量,实现营收29.20亿元;第三为华策影视,营收较为稳定的电视剧集制作占总营收75%以上,总营收为24.75亿元。

在稳定收益之外,电影业务始终是打开想象力的重要方向,多家头部已预告重点影片的相关计划。由光线传媒出品、张艺谋导演的反腐、警匪题材电影《坚如磐石》预计将于年内上映;华谊兄弟也不断提及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管虎导演的《狗阵》、陆川导演的《749局》、高虎导演的《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尽管万达电影在院线业务占据绝对优势,但院线每年收入相对固定,想象力空间有限。业内认为,以《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为代表的IP开发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4月28日万达电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持续对《唐人街探案》IP进行内容深耕,已形成多部系列院线大电影,并持续向系列网剧、动画等多元化形式延伸,不断提升‘唐探’IP的纵深和影响力,最大化IP价值。目前公司已经重启《唐探4》的开发制作”。

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投融资论坛上,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也提到,《唐探》从几亿票房到几十亿票房增长,万达尝到了系列化开花的甜头,接下来就是品牌化运营。而除了《唐探》之外,万达还会让《误杀》这一品牌持续化,“稳健这两个系列之外,我们还会持续其他类型片上找到一个合适的品牌继续开发,产生新的系列。”此外,据万达电影内部人士透露,万达目前正着重在影视衍生品的商业化路径上进行探索。

IP的较量还延伸至实景娱乐。中国电影计划以《流浪地球》这一代表性IP入局。5月9日,中国电影盘中涨停。前一日,该公司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市面消息分析认为,涨停或与中国电影表示正在筹建中国科幻电影乐园有关。董事长傅若清解释:“公司在计划筹建电影科幻乐园,是在科幻电影的基础上,加入电影本身的融入式和交互能力”。

攻向AIGC

AIGC已有意或无意影响着影视公司的未来。“沉寂”已久的唐德影视(300426.SZ)突然出现股价飙涨,自2023年4月19日至2023年5月4日连续9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108.16%。该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不直接拥有相关AIGC技术。国内通用大模型的研发才处于发展初期,应用效果还待较长时间的验证。有关技术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明显影响,公司没有承接相关业务订单,也未产生相关业务收入,公司只是使用外部购买的AIGC技术用于公司自有IP的孵化。

不同于被动卷入,头部影视公司早已亮出名牌,纷纷宣布AIGC的应用尝试。一位深入与头部影视公司合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金资源实力雄厚的头部公司早已开启了AIGC的应用,而这将会对技术敏感性较弱的腰尾部公司造成更大竞争压力。

早在今年3月,王长田在一封“致光线员工内部信”中着重提及了AI技术的应用内容,并表明光线传媒已和海外、国内AIGC相关公司展开合作。

4月底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面对“光线已开始AIGC应用,华谊这方面有何计划”的提问时,虽然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淡然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我只听说过百度要做,没听说光线要做”,但几天后他发出的内部信中也提到了相关看法,“人工智能是时下最热的话题,同时也是近年来所有的新兴科技中,最具有落地基础和延展能力的一项。AI能为我们做什么,我们又能为AI的发展应用做些什么,这不是一道有标准答案的填空题,而是一项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的新课题。AI不只可以成为我们提高创作效率的工具,也可以成为我们融合创新业态、激活IP价值的试验田”。

在上述头部影视公司2022年财报中,华策影视是唯一一家明确提到“AIGC”的公司。华策影视称,“积极将AIGC应用于内容创意、内容制作、内容宣发等影视生产全链路,赋能产品创新,提升生产效率,在技术与内容融合中找到新的价值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