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发展路径选择 | 奇谈都市圈

刘奇洪2023-05-16 12:24

刘奇洪/文 自2003年广东省把顺德、南海、三水、高明撤市改区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全部成为了地级以上城市,县域经济主要分布于惠州、江门、肇庆三市。

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情况和主要特点

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板块包括12个县市,其中,惠州有惠东、博罗、龙门3县,江门有台山、鹤山、开平、恩平4市,肇庆有四会、怀集、广宁、德庆、封开5县市。

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12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共为4675.99亿元,仅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9市地区生产总值4.47%;各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均在1000亿元以内,具有明显的区域分化特点。

1

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特点:一是空间上越靠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和大海,经济实力越强(如博罗靠近广州、东莞,四会靠近广州、佛山,鹤山靠近佛山,惠东、台山为沿海县市);

二是各个县市以流经的江河谷地为城镇、人口、产业集中分布区域,江河谷地两侧为山地丘陵。其中,江门下辖台山、鹤山、开平、恩平90%陆地面积属于潭江流域;肇庆下辖四会、广宁、怀集属于北江的支流绥江流域,封开85%陆地面积属于西江支流贺江流域,德庆85%陆地面积属于西江支流悦城河和马圩河流域;惠州下辖惠东80%属于东江支流西枝江流域,博罗80%陆地面积属于公庄河、沙河流域,龙门几乎全部属于从广州增城流入东江的增江流域;

三是各个县市均属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水源涵养区,对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具有独特的生态保护功能,宜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发展滞后主要原因

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大都市圈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经济发达,县域经济发展滞后;上海大都市圈不仅都市经济发达,县域经济同样发达,中国县域经济实力排名前列的县市大部分位于上海大都市圈(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宜兴、慈溪、余姚、桐乡等)。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的原因包括:

一、中心城市辐射因距离长呈递减状态

粤港澳大湾区虽然拥有广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但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边缘的各县市到中心城市距离远,交通不便,各县市以山地丘陵为主,难以承接产业和要素转移,江门、肇庆下辖县市经济发展水平呈明显梯级递减状态。

二、小马拉大车:地市拉不动下辖县市经济发展

江门、肇庆、惠州下辖县市多,市区没有形成明显的具有带动力的地标性产业,“小马”(市区经济)拉不动“大车”(县域经济)。2022年肇庆、江门、惠州下辖县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47.35%、43.7%、32.33%。

三、“核心—边缘”体系导致县域经济难以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下辖县市经济发展处于资源输出阶段,相对偏远的县市(龙门、台山、恩平、怀集、封开、德庆)都是户籍人口大于常住人口,城乡居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经商;只有靠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县市(博罗、惠东、四会),才是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

四、小流域经济易形成有产业无集群格局

粤港澳大湾区各县市不仅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边缘,而且大多以小流域形成独立区域经济单元,容易导致有产业无集群,使得各县市产业以资源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为主,如水泥、陶瓷、木材加工、造纸、服装、鞋帽、蔗糖、水果加工等,难以形成具有竞争力产业集群。

粤港澳大湾区县域经济发展路径选择

第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城市辖区与外围区各县市建立紧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建立产业转移、建立产业集群、干部培训与交流、旅游开发合作、农业深度开发等。例如可考虑广州增城对接惠州龙门、东莞对接惠州博罗、深圳龙岗和坪山对接惠州惠东、佛山南海对接江门鹤山、佛山顺德对接台山、深圳对接江门开平和恩平、佛山禅城和三水对接肇庆封开和德庆、广州对接肇庆绥江流域的四会、广宁、怀集。

第二,做大做强惠州、江门、肇庆市区经济。惠州以粤港澳大湾区“东大门”为定位,重点向海发展,惠东作为深圳市区通往深汕合作区必经通道,一方面直接承接深圳转移产业,另一方面围绕深汕合作区“整车”、“整机”作配套。江门可由“江城”发展为“海城”,靠海发展,以“两湾一岛”(广海湾、镇海湾和川山群岛)为重点,发展台山清洁能源(核能、风能、光能)、临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靠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方向发展,鹤山适宜重点发展空运高附加值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仪器、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作为列为广州都市圈的四会,紧盯广州,可努力成为广州产业转移接替区。

第三,充分利用交通走廊和河谷地貌,精准寻找各个县市发展方向。惠州龙门与广州增城同属东江支流增江流域,龙门作为广州增城上游,肩负着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功能,不宜发展工业,可以把龙门纳入广州都市圈范围,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发展方向,吸引广州城区游客;博罗,充分利用罗浮山生态资源,使之成为深圳、东莞休闲度假基地。随着贵广高速铁路开通,不仅肇庆四会与广州一体化进程加快,而且肇庆广宁、怀集也纳入了广佛“一小时经济圈”, 广宁、怀集可积极主动谋划与广佛经济合作,或产业合作,或互为市场;位于西江北岸的封开、德庆,一方面建立封开副中心,使之成为真正的“两广门户”,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西江航道,发展绿色资源深度加工产业,包括绿色矿山开发与加工、绿色竹木资源深加工(纸业、板材与家具、竹纤维毛巾、竹编制品等)、果蔬加工。江门的恩平、开平,一方面提升已经形成产业集群的市场竞争力,包括开平水暖卫浴产业集群和恩平电声器材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利用丰富旅游资源(包括世界遗产开平碉楼、恩平温泉等),发展休闲旅游度假。

第四,粤港澳大湾区偏远县市(龙门、台山、恩平、怀集、封开、德庆)主要为人口输出县市,其中,台山、恩平、开平等还是著名侨乡,可以吸引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与香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乃至外国建立经济联系,成为主要外来投资者。

第五,对现有产业进行评估,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以现有具有发展前景产业为主要产业,按照做强产业链发展要求,引进产业头部企业,进行“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

第六,培育宽容创业失败和讲求诚信社会氛围,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对标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努力营造以有利于企业发展为核心的营商环境,让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转移出来的企业安心落户。

(作者为河海大学区域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首席专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