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谷,房企转型的一种可能

张雅楠2023-05-16 13:48

(受访者供图)

张雅楠/文 五一小长假,单向空间正式在檀谷开业,这是单向空间在北京位置最远、面积最大的空间,透过宽阔的落地窗户,苍翠的山景一览无余。

这样的落位,并不符合商业选址“Location、Location、Location”的法则,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说,这是一场自然的、逃离的、新的文艺复兴。

为单向空间提供逃离场景的,是京投发展旗下位于北京门头沟的项目檀谷——一个立志用非标商业打造出独特生活方式的大型居住社区,而以单向空间为代表的入驻项目,也共同刻画了檀谷的样子,它临近北京历史最悠久的千年古刹潭柘寺,却正在以商业载体慢闪公园在京城文艺生活领域出圈。

我上一次去檀谷,是在一个冬天的夜晚,清冷安静的慢闪公园里,蓝白相间的灯光点缀其中,布光的思路克制、到位,既满足了照明的需求,又恰到好处地烘托了文艺氛围,和各类景区五彩斑斓、八方散射的灯光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看商业项目的运营水平,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切口,有人会看建筑,有人会看品牌组合,有人会看停车场的动线和运维,我的小切口是灯光,如果一个项目的灯光审美在线,我就有理由相信整个项目的运营就不会太差。

在这一点上,檀谷的起点不低。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我和慢闪公园的设计者聊天,他给出的评价是,京投发展的总裁高一轩是一个尊重专业的人。

再一次听到檀谷的消息,是我一位做商业运营的朋友犹豫要不要跳槽去京投发展。对他来说,这份工作的诱惑在于,可以尝试在远郊发展微度假型的商业项目,这是有别于传统盒子和街区商业的一种全新组合形态,可以充分享受创新的快乐(这是很多商业人发自内心的追求),而他担心的是,这件事情能不能被很好地变现。

不俗的商业审美和寻求行业最优秀人才的意识,也使檀谷在我眼中立体起来。

檀谷这种在城市远郊以生活方式打造凝聚社区氛围继而带动销售的模式,地产行业里最知名的,北有阿那亚,南有麓湖,他们都以极致的生活方式体验,带来了项目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阿那亚完成了从4000万元到30亿元的销售额飞跃,而麓湖在2022年的市况下单盘实现了超90亿元的销售。它们的成功越耀眼,越说明这种模式的稀缺,在行业奉行高周转的那些年,挣慢钱总是那么格格不入。

在最近的采访中,我替朋友问了高一轩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说阿那亚是不可复制的,檀谷这种类阿那亚的社群商业模式能不能真的在房子上变现成立?

其实檀谷和阿那亚的关系,是高一轩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他认为,阿那亚和麓湖,共同代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地产开发模式,它们虽然在形态上有不同的呈现方式,但在底层逻辑上是相通的,是呼应时代主题的作品:

它们不在城市的传统优势区位,但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

它们颜值高,用非标的高审美方式去创造项目;

社群关系好,用深度、重度的运营不停地维系跟用户的关系;

虽然生产周期漫长,但一旦变现,就是巨大的成功。

对现在的房地产行业来说,赚快钱和赚慢钱不是选择题,而是现实,因为已经没有什么赚快钱的机会了,“好多人认为我们要去赚慢钱是放着快钱不赚,不是的”,高一轩的回答很实在。

他分析过现在市面上的土地,就两类,一类是需要摇号拼抢的,基本属于价格倒挂类型,但是因为充分竞争,只能赚“快小钱”——5%-6%的回报,半天清盘,可能一年就完成整个项目的回款;第二类是平均流速的项目,可能会比第一类项目收益率高一点,但是时间要拉长到两年、三年甚至五年。

“快小钱”不是人人都能赚的,今年3月,北京一宗类似情况的宅地开拍,吸引了42家房企竞逐。摇号前,近一半房企去了雍和宫,部分房企去了潭柘寺,少数南方企业去了安徽九华山,还有一家央企专程去了山西五台山。

又快又大的钱已经没有了,但有企业可以赚到慢而大的钱,比如阿那亚和麓湖,“它们花费了那么长的时间去铺垫,在成交的一瞬间是惊人的,这是快钱还是慢钱?所谓‘慢就是快’是这个意思,慢下来才能快。”高一轩说。

慢下来的过程,也就是在项目中打造生活方式的过程,它不同于传统商业可以相对标准化地引入品牌店铺,而是对招商和生活场景的打造有着更高的要求,像烹饪一道道私房菜,同时又要提供足够的新鲜感和创造性。这就需要打造出真正独特的商业运营能力,是包括商业管理、文化活动运营、物业、客服等在内的生活方式运营能力。

除了寻找行业里最有活力的商业运营人才,京投发展近期也将做出组织调整,由高一轩直接管理商业管理部和商管公司,“我们的战略选择,运营一定是我们的一个核心能力,不管它跟不跟地产结合”。

相比阿那亚和麓湖10年的项目打造周期,檀谷的思考是从2020年开始的,现在,檀谷的招商接近满租,寻求合作的品牌络绎不绝,演出、综艺等合作邀约不断,这些开源的合作,也帮助檀谷起到了过滤器的作用,适合的萃取出来,不适合的换一种方式合作,或择机合作,或到其他项目合作。

这也是“慢闪公园”一名中慢和闪的意义,在慢里打磨,在闪中萃取。在高一轩看来,现在远没有到谈成功经验的时候,“但慢闪思维不是锦上添花,它应该是从底层逻辑上指导我们进入一个新世界。这条路很难,你想做加法的时候,这个行业做减法,这对我们的挑战其实很大,我觉得这种减法,这种洗牌,对京投发展这样一个国有背景的公司来说,也是一次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