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启幕 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通道已开通

梁冀2023-05-16 15: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5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下,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暨《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辖区内各监管机构、各大协会、上市公司、非公众公司、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数量持续攀升。中国结算官网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新增100多万,年内累计新增投资者542万。目前投资者总数已达2.18亿,其中A股投资者2.17亿。

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主体之一,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始终是资本市场持之以恒的主线,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也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夏建亭表示,维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一直是投服中心的责任和使命。投服中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积极践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和“大投保”理念,在坚持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和维权诉讼为特色的“投服模式”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投资者保护重要实践。

据了解,《股东来了》作为全国性大型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活动。《股东来了》(2023)将重点围绕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开展宣传和知识普及,引导投资者客观看待和理解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意义和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化投资者对注册制内涵的理解,并在全国设立北京、浙江、甘肃、新疆四大片区,覆盖全国36个赛区及港澳台地区。

在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看来,在新阶段新基础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推进,为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银河证券是《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的承办券商。据悉,随着《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的启动,中国银河证券将陆续开展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走进上市公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上市公司实地调研、高管对话、投资者互动交流环节,并同步开展“健行乐走首钢园”“端午相会”“有奖答题”等多项活动,通过知识问答、趣味互动等形式,吸引投资者参与,将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保护意识融入到活动过程中,从而提高投保宣传的参与度和接受度。

当前,《股东来了》(2023)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活动通道已正式开通,投资者登录参与答题还可获得现金红包,获取海量投教知识锦囊。在各单位的精心策划筹备下,《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将通过丰富多样的赛事活动,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参与,切实发挥推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