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等为爱奇艺带来1700万新会员,爆款能否复制?

任晓宁2023-05-16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陶思羽

一部《狂飙》,给爱奇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纪录。据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介绍,《狂飙》的热度峰值、日均播放时长、日均覆盖用户数、会员收入均位列平台历史第一。具体到财务数据上,这部爆款剧集能带来什么?5月16日晚上公布的爱奇艺一季报,透露了这个人们好奇已久的答案。

根据爱奇艺财报,2023年一季度,其营收及会员收入均创下历史新高。一季度爱奇艺总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15%,会员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4%。

同时,爱奇艺会员数量也大幅增长。此前长达一年多时间,爱奇艺会员数量都在1亿左右徘徊,始终未能突破。今年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数增加了1700万,总会员数达到1.29亿。

一位视频行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其他剧集、综艺表现都一般,称不上爆款,最大突破就是《狂飙》,因此,这1700万新会员中,《狂飙》起到很大作用。

爆款效应

“爆款能给平台带来很好的带动作用,过去几年奈飞的爆款剧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

2021年《鱿鱼游戏》播出的季度,扭转了奈飞前几个季度的订阅用户增长乏力的局面。据彭博社引述奈飞内部文件,《鱿鱼游戏》是奈飞历来首播月最受欢迎的作品,该剧集为奈飞带来8.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3亿元)影响价值。

具体到《狂飙》,虽然没有像奈飞那样公布更细致的财务数据,但对于爱奇艺的拉动作用也不可小觑。

一位爱奇艺用户告诉记者,他看完《狂飙》最后一集后,看到了接棒剧集《《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预告,于是也追了这部剧。如果不是《狂飙》做预告,他是不会主动点击的。

整体大盘上,爱奇艺第一季度剧集播放量也同比上涨。据云合数据,2023年Q1爱奇艺全网剧集的正片有效播放367亿,同比上涨30%,Top10剧集播放量项目中,爱奇艺占6席(含拼播)。

张毅告诉记者,不止是爱奇艺,国内其他平台比如优酷和腾讯视频,最近一年多在降本增效的环境下,都在努力打造着自己的爆款作品。在长视频行业日益内卷化的当下,爆款成为了平台赢得竞争的关键筹码,因为爆款可以拉动付费会员数量上升,这是平台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中国消费者报》去年做了一个调查,8000份问卷中已有七成用户认同“视频内容也是商品”,他们更愿意为优质视频商品买单,这种对“精神食粮”的要求提升,呼唤着优质、头部内容的生产,也倒逼平台做精品内容。

能否复制

爆款的好处已有验证,但难点在于,如何复制爆款。《狂飙》等爆款剧集能带动1700万新会员后,爱奇艺还能不能再造出下一部《狂飙》?这是考验平台与从业者的核心问题。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潇认为,爆款是可以持续生产的。去年一年,爱奇艺在裁撤项目,缩减人员的前提下,生产了5部热度破万的爆款剧集,爆款效率比此前任何一年都高。这5部剧集题材各异,陈潇认为,头部作品的要求就是打破路径依赖,做到创新、不迎合,就能生产爆款。

导演傅东育制作过多部爆款剧,包括《破冰行动》《风吹半夏》等,前几天一次业内论坛上,他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爆款的关键在于破圈,破圈才能引发更多的话题和更多的共情,而破圈的关键在于剧中人物表现。“如果一部戏只是讲故事,讲情节,但不讲人,是很难让人动情的。”他认为,爆款剧基本都做到了在人物的情节点上打动了观众,“不管哪一个类型,一定是让观众带入了情感,进而升华到一种情怀,有了这个过程,才有成为爆款的可能性。”

张毅告诉记者,过去的影视剧,产生爆款的因素偶然大于必然,而在当今的时代,偶然可以变得必然。过去,爆款剧主要靠编剧、导演来拍脑袋决定作品的走向和吸引点,现在不只有编剧、导演,还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挖掘当下,并预测未来可能在文艺市场上观众的共鸣点、需求点,让生产爆款更加成为可能。

最近这段时间,从爱奇艺的剧集表现看,张毅认为,“爱奇艺基本上找对了方向,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