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大会上的化工巨头:欲从“分子结构”层面化解中国建筑能耗瓶颈

种昂2023-05-17 22: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3年5月15日至17日,第十九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在沈阳举办。此次建筑大会,业内20余位院士、24个城市主管部门领导、数千余企业代表共话绿色建筑产业。这其中出现的唯一一个化工巨头显得格外“另类”,它就是深耕中国多年的跨国企业——亨斯迈集团。

亨斯迈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特殊及特种化学品制造和销售集团,包括聚氨酯在内4大事业部在全球约30个国家运营超过70个生产、研发和经营机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亨斯迈成为该行业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

原本,亨斯迈在华长期深耕交通运输、家居生活、能源等领域,此次却进一步扩大跨界范围,突然出现在备受关注的建筑行业展会上。

跨界而来

“参与这次绿色建筑大会将是亨斯迈全面进军中国建筑市场的序幕和起点。”在亨斯迈集团聚氨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潘律民看来,在“双碳”目标下,中国建筑业正面临着绿色发展的巨大变革之中,蕴含着无穷的市场机会。从化工到建筑,从造车到建房,亨斯迈能够从分子结构的层面、从化学的角度,提供全新的建筑材料,为中国建筑实现绿色节能提供一个完全不同的的解决方案。

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建筑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比重高达51.3%,居所有行业之首。这其中建筑材料生产阶段的碳排放34亿吨,约占全国碳排放比重28%;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25亿吨,约占21%。

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建筑节能降碳是重中之重。超低能耗建筑作为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桥头堡,是实现“双碳”目标中尤为关键的一环。中建科技集团双碳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马素贞指出,建材的碳排放是中国建筑业最大的一部分,超低能耗建筑首先就需要低碳建材,比如外墙保温隔热材料、屋面,还有门窗等。当下绿色低碳正引领着整个建材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方向。

目前,上海、北京、广东等各地陆续开展试点探索,出台了超低能耗建筑相关政策。2021年,上海市住建委组织编制《上海市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管理规定(暂行)》,其中提及“超低能耗建筑和外墙保温一体化建筑项目中,外墙保温一体化系统中一体化保温部分比例不得低于80%”。可要满足这一标准,传统夹心保温结构一体化系统需要大幅增加建筑墙体厚度,尽管上海政府做出了容积率补贴等政府扶持,但仍要在开发商和购房者中产生增量成本贵、得房率吃亏、施工更困难等一系列行业痛点。

亨斯迈集团聚氨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潘律民指出,要做超低能耗建筑会遇到的一个矛盾就是能耗的减少和成本的增加。当节能达到一定的节点,增加的成本或许就会不符合社会综合效益,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单纯为了追求所谓的可持续发展去做可持续发展,这通常是不可持续的,可持续发展应与价值创造结合在一起。亨斯迈的理念是要通过化学的技术把这个增量的成本尽量压低,放在一个可控的范围,随着传统能源逐渐减少,能源价格越来越贵,在整个生命周期循环中做到有益、划算,最终成就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造车与建房

未来中国建筑节能市场将有着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为了能抢占这一巨大的商机,亨斯迈这家外资化工巨头早已针对中国建筑市场、施工要求,提前研发、先行布局。

三年前,中国政府公布“双碳”战略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并号召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实现这一目标。这让潘律民立刻意识到中国市场即将迎来无穷的商业机会,聚氨酯行业的春天要来了。

在美国和欧洲,亨斯迈聚氨酯产量的2/ 3都被作为建筑保温材料的使用,可在中国这个数字连10%都不到。根据测算,中国建筑行业MDI(生产聚氨酯的原料)的人均用量只有0.3千克,美国是2.5千克,欧洲是2.0千克。这是因为此前中国建筑节能要求尚不够高。相比而言,中国更加重视的是防火这一指标。

此次绿色建筑业大会上,亨斯迈集团首次推出了"律茵永筑"低碳节能新材料解决方案平台。这是这个化工巨头多年来针对中国市场,基于聚氨酯化学技术,聚焦超低能耗建筑,汇集保温夹芯板、节能系统门窗、喷涂保温泡沫等聚氨酯低碳建筑产品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有时一个行业的技术瓶颈会被外部势力率先突破。按其测算,泰优微孔绝热板解决方案可以减薄墙体厚度50mm,每平方米增量成本可以降低约90元,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可以提高得房率约1平方;通过建材的减碳贡献能够助力房地产企业达到更优的 ESG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目标。亨斯迈试图凭借技术积累,从化学的角度,针对当下中国建筑行业需求,提供新型建筑材料,助力中国建筑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

今年4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做了“如何学习借鉴汽车产业,为人民群众建好房子”的演讲,号召要像造汽车一样去造房子。深耕汽车产业数十年、跨界而来的亨斯迈恰恰就有着这方面的心得。

潘律民说道,汽车要造得好,很重要的是有一个清晰的标准,包括材料的标准。从座椅到方向盘到仪表板到任何一个材料,都有非常清楚的规范,而且一定严格执行。这是亨斯迈从造车上学到的重要一点。在建筑行业,亨斯迈推广的平台叫“律茵永筑”,其中“律”是法律的律,就是希望它是有规范的,“茵”是绿色,“永”是永续、可持续发展的。亨斯迈希望能够把建筑行业做成一个有规范的、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潘律民的另一个感受是汽车制造博采众长、善于吸取各产业的技术优势。全球有大量化学公司在为汽车制造提供新材料、新技术,推动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此次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他只看到亨斯迈一家是搞化学的。潘律民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而来,共同做大中国的绿色建筑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