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文化暂停全国线下演出 去年线下演出超1000场

谢楚楚2023-05-17 22: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北京、上海暂停了笑果文化的全部演出。

5月17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5月1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接群众举报,决定对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依法立案调查。经查实,该公司及其演员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报内容,在5月13日下午、晚上连续两场“笑果脱口秀”演出中出现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情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该公司行为违反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规定。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决定对该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25381.6元、罚款13353816元。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相关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

随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发布消息,责令笑果文化从即日起暂停在沪全部演出,立即开展内部管理整顿,配合做好立案后续处理。

针对上述事件,5月17日,笑果文化方面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我们自己把全国(演出)都暂停了,也是想内部学习整顿下。”

笑果文化方面表示:“对于此次HOUSE(李昊石)事件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今天,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做出了严肃处罚。由于我们在思想上存在侥幸心理,在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我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整个团队陷入了深深的痛心和自责。对此,我们诚恳地接受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严厉批评,并再次深表歉意。痛定思痛,我们接受处罚,绝不推脱责任,绝不回避问题。”

笑果文化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头部知名的脱口秀厂牌,出品过《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脱口秀跨年》、《周六夜现场》等综艺节目,旗下拥有李诞、庞博、王勉、呼兰、杨笠、王建国、徐志胜等上百位脱口秀演员。

天眼查App显示,笑果文化大股东为叶烽,持股31.57%、李瑞超(李诞)持股比例为4.58%。

创立9年以来,该公司融资达8次,最近一次融资是2021年3月26日,投资方为腾讯投资,入股比例达12.55%,在腾讯入股后,笑果文化估值超过了40亿元。

与腾讯视频强绑定的喜剧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是笑果文化手中的王牌。《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于2017年先后开始,《吐槽大会》做到了2021年第五季,而《脱口秀大会》也做到了2022年的第五季,吸引了数亿元的招商。

线上IP的持续性成功,为笑果文化打开了更大的商业空间——线下市场。开展线下演出也被市场看作是笑果文化的“第二增长曲线”。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笑果文化已开设的线下演艺空间位于上海、南京、苏州三地,北京地区的“笑果工厂”于今年4月21日刚刚开业。

笑果文化副总裁刘丽娟曾介绍道,2022年笑果文化在全国举办线下演出超过1000场,覆盖30多个座城市,走进剧场的观众达30多万人次。

今年春节过后,笑果文化在上海、北京、南京等10个城市举办了超过65场演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