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抱怨到去行动

韩明丽2023-05-18 08:26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今年大学刚毕业,原来跟父母商量先去国外读研回来再找工作,父母一开始也赞成,但是当我收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之后,他们却不愿意让我去了。他们给的理由是这一年经济不景气,小生意亏空不少,家里还有的一点钱他们要用来养老。

我知道也不能怨恨父母,他们也不想生意亏损,但是我还是很难过,毕竟我努力了这么久,而且我一时间也没有做好第二方案。都是钱惹的祸,如果我有钱就好了,就不用问他们要钱了,一切都是钱的问题。如何尽快调整心态,想请教下您的看法。

               ——小猪钱钱

小猪钱钱:

从来信中可以感受到你现在的心情非常沉重。你一直在努力争取前进,眼看目标在望的时候,却发现路上横现一道“天堑”,你生气又无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原来的目标在不远处向你告别挥手。但是即便在巨大的失望中你也没有怨恨父母,你体谅“他们也不想生意亏损”,从这里可以看到你情绪的成熟和对父母的体谅。

你说“都是钱惹的祸,如果我有钱就好了,就不用问他们要钱了,一切都是钱的问题。”不可否认,钱非常很重要,毕竟我们需要它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实现我们的梦想,赡养家庭等等,有充足的资金就能立刻解决眼前的困难。但是,如果我们过度依赖金钱,或者只依靠金钱来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一定会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遇到很多困难和阻碍。

既然梦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差距,与其感伤没有的,不如看清手里还有的,去重新搭建一条新的未来之路。

曾经在一个记录片中看到海边的鸟儿搭窝建巢的场景,一开始,鸟儿不断地飞来飞去采集草叶枝来搭建巢穴,就在快完工的时候,一场暴风雨袭来,尚没有收口的巢穴在大风中摇晃几下,整个地落入水中。可是,当鸟儿发现它们的巢穴被暴风雨毁坏时,它们没有多少迟疑,很快就鼓舞起力量,重新去寻找材料,继续为自己准备新的巢穴。

或许它们本能地知道,它们的一生也是不断求生存和求发展的过程,想筑巢就必须承受暴风雨的破坏和袭击,一次不成就再来一次。对于我们来说,同样要学会适应变化,调整思维方式,“寻找新的筑巢材料”,以便更好地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挑战。只要不把自己的梦想绑定在单一的选择上,多了解、多尝试,或许你还能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你也提到“我一时间也没有做好第二方案”,这说明你已经在寻找第二方案的路上了,只是一时间还没有成熟的想法。

在考虑“第二方案”的时候,建议你多考虑自己的优点和潜力。比如,你已获得的专业技能和本科学位,还有对未来的渴望和对自己的信任。尝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找到一份工作,赚取一些资金,帮助父母缓解财务困难。当你开始行动时,你会感到更加自信和有力量。

你还可以寻找其他的国内或国外的学习和工作机会。比如,可以寻找国内的研究生学习机会,或者兼职工作来积累一些经验和资金。或者寻求国内和国外的奖学金和补助,也可以考虑其他的留学计划,例如短期交流项目等。在不断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也会建立更多的联系和朋友。这些经历和朋友都将对你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希望你看到,虽然父母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暂时不支持你出国,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爱你,或是不希望你实现梦想。他们只是在考虑你们家庭的实际情况,确保整个家庭未来生活的安全和稳定。

“患难见真情”。相信你是个真正的男子汉,振作起来,从不抱怨父母,到爱他们,以实际行动与他们一起共渡难关。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