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2024台湾大选,所有参选人均面临3道考题

王义伟2023-05-18 11:39

王义伟/文 2023年5月17日,2024台湾大选最重要的两位参选人浮出水面。当天,国民党宣布征召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参选,民众党宣布该党主席柯文哲参选。加上4月12日民进党方面宣布该党主席赖清德参选,至此,此次台湾大选形成蓝、绿、白三大政治阵营三足鼎立之势。台湾媒体将其称为“三角督”。

三位参选人,柯文哲实力最弱、也最关键。台湾媒体透露了台湾产业界的预估数据,柯文哲至少可以拿到200万张票。因此岛内有一派观点认为,只有蓝白合作,让国民党和民众党联合作战,组成侯友宜、柯文哲组合,才有可能战胜民进党。

理论上,在正式向台湾选务部门登记参选之前,柯文哲是可进、可退、可转的。他可以和蓝、绿任何一方合作,且合作的方式不限于组队参选,也可以作出选后的政治承诺,比如授权组阁、提供重要部门首长的位置等。

所以,虽然3位参选人都浮出水面了,但局势没有最后确定,仍有变化的可能。

在笔者看来,不论此次台湾大选最终的参选人是谁,站在大陆的角度,所有参选人均需面临3道考题:

反不反“台独”?

承不承认“九二共识”?

认不认同“一国两制”?

这3道考题,“九二共识”在中间,是定海神针、稳定台海局势,一左一右分别是反“独”和促统。

目前看,面对这3道考题,赖、侯、柯3位参选人,答案各有不同。

赖清德将“台独”问题虚化了,认为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统独问题。他既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认同“一国两制”。

侯友宜公开表示反对“台独”,但不认同“一国两制”。至于“九二共识”,侯友宜迄今没有正面回答。

与上述两人相比,柯文哲的表态可称得上是圆融。他从来没有公开表态反“台独”,但他不久前赴美交流,回台后明确告诉台湾人民,美国不支持“台独”,也不同意大陆武力收台,因为这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关于“九二共识”,柯文哲说台湾没有“九二共识”,却有一种新的“九六共识”。“九六共识”是两岸在1996年达成的共同认知。当时两岸都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同意维持现状,保持和平发展。柯文哲认为,“九六共识”比“九二共识”更符合实际情况和台湾民意,因此可以成为两岸关系新的基础。至于“一国两制”,柯文哲没有明确表态。

上述3位候选人,大陆民众关注的焦点是侯友宜。

在5月17上午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日报记者发问:“侯友宜日前表示,他反对‘台独’,也不认同‘一国两制’。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复说:“‘台独’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消除‘台独’祸根,才有台海和平稳定,台湾同胞才能安居乐业。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我们愿与岛内各界人士和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的回复,高屋建瓴,值得细品。

至于“九二共识”,这是国民党赖以在台湾政坛和两岸间生存的根基。虽然之前国民党高层个别人曾有所摇摆,但国民党承认“九二共识”的基调没有变。这道题,是侯友宜的必答题。估计他会以某种方式表明自己的态度。

综上,三大阵营参选人,最大的变数是柯文哲。他的变数有两方面,一个是政治立场,是否会有明显的确定或转变;一个是参选策略,是参选到底,还是选择和另一方合作。

柯文哲会作何选择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