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牵手”成都大运会的逻辑

万敏2023-05-18 2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万敏  5月18日上午,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与转转集团正式签约,宣布转转集团成为成都大运会二手循环服务类官方供应商。

在签约仪式上,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宣传部(开闭幕式部)党组成员、专职副部长苗峪源表示,成都大运会是二十大之后在中国内地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国际综合赛事,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本次和转转集团合作,标志着成都大运会首次在国际综合赛事引入二手循环类官方供应商,彰显了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科技、智慧”的赛会特色。

苗峪源表示,转转集团的企业理念与大运会“绿色低碳”的原则非常契合,合作也充分体现了“能借不租,能租不买,买了以后再利用”的赛会要求,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让循环成就绿色成为大众的广泛共识。

转转集团CEO黄炜表示,“作为一家循环经济公司,转转绝对不能错过这个绿色盛会。”

签约后,转转集团将在成都大运会期间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二手手机、平板和电脑等工作用机免费出借服务,并为大运会赛后剩余物资的循环利用提供平台支持。“相当于设备被大运会执委会采购租用完之后,转转会回收回来,避免了赛会设备的大量采购,让赛会更节约、更绿色、更可持续。”黄炜说。

对于合作的达成,黄炜表示,“双方合作的契机非常巧。从转转的角度来讲,公司去年做了升级,现在转转整个把自己定位成官方验二手平台,官方验的商品都是经过质检和有质保的好商品,我们也在想怎么让更多的消费者敢于买二手商品,因此借助大型的国际赛事,让年轻人更加接受二手循环的概念就更好了。”

黄炜说,“成都大运会的理念与转转的公司理念特别贴切,我们就去找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双方一拍即合。此后执委会又对转转的二手商品质量、服务能力以及品牌声誉进行考察,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考核期,最终成功签约。”

从客群角度而言,黄炜表示,大学生是转转非常重视的群体,他们更爱尝新,更愿意尝新,也更敢于尝新,并且他们现在开始越来越接受一种理念,用年轻人自己的话叫该省省,该花花,即更理性的消费。“更愿意尝新二手,更理性,并且追求更绿色的消费,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年轻人身上的三个趋势。”

为保障大运会服务的高水平,转转集团在去年品牌升级的基础上,对平台服务等标准体系进行升级。

黄炜介绍,转转是国内首个为二手商品提供检验、让二手商品也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公司。转转认为只有不断提升二手的质量水准,把二手的服务做的“像新品一样”,才能让更多人信任,才能让整个循环经济链条转动起来。2022年转转全面升级了“官方验”体系,并加快上门回收、品牌门店的建设步伐,锻炼和培养了近1000名高素质一线服务人员,服务体系再度升级。

黄炜说,“二手是好东西,为什么大家没有用,我们觉得是因为二手本身还不够让人放心。转转这么多年一直想干一个事,把二手的东西打造得非常漂亮,让每一个人都敢买敢卖,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更多原来不敢用的人,敢于用二手,让更多的人加入循环经济大潮里面来。”

对于经济观察网记者提出的“怎么做到二手跟新的一样”的问题,黄炜表示,“转转从几个方面去做:第一,售前检测。二手是非标品,像手机磕了碰了以及会出现功能问题,包包有真的有假的,因此售前做二手质检,二手检验,这是很重要的环节。第二,售中感触。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APP和门店,给用户印象这是正规的品牌店,不是像街边摊,我们门店很多开在苹果店、小米店的旁边,解决售中认可度。第三,售后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同时手机品类还提供一年质保,因此就是售前做检验,比新品更复杂的检验,售中建立如新品一样的信心,售后也是如新品一样的服务标准。

自2015年成立以来,转转集团先后获得腾讯、58、小米集团、GBA大湾区、青樾基金的投资,站内二手交易品类覆盖手机、图书、3C数码、奢侈品、服装鞋帽、母婴用品、家具家电、游戏等30余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