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满月即可购房 杭州限购再现“因区施策”

丁文婷2023-05-18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3年5月18日,经济观察网从杭州市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了解到,余杭区的瓶窑镇、中泰街道限购放松。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外地户籍居民只需要1个月社保证明即可在余杭区的瓶窑镇和中泰街道购房,新房和二手房均可。该政策自今年5月15日开始执行。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政策细则还未出台,目前购房者在瓶窑镇和中泰街道购房提供的1个月社保证明需为一年以内缴纳。但在余杭区此前放宽限购的5个街道,外地户籍人员只需要持有4年内的1个月社保缴纳记录即可购房。她同时表示,此前有消息称“本地户籍居民无需社保,购买二套也不再受落户5年社保限制”系误读。她表示,只有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放宽区内购买第二套住房才不受到5年社保限制。而单身人士购买二套,仍需要满5年社保。各类家庭在限购区内限购的住房总套数不变,即不超过两套。

据了解,去年9月,余杭区出台楼市新政,把余杭区的仁和街道、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等镇和街道归为限购放宽圈。此次瓶窑镇和中泰街道加入限购放宽区后,余杭区已经总计有7个镇和街道进入限购放宽的范围,占比超过余杭区下辖街道、镇总量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继富阳区之后,临平区与钱塘区都陆续加入了全区放宽限购的队列,即外地户籍只需1个月社保即可购买新房或二手房。

作为热点二线城市,杭州从去年开始推行“因区施策”,有限度地对各区域和街道、镇的限购政策进行放宽。目前,杭州10个市辖区,除临安区不限购外,其他9个区均为限购区。其中,限购区政策又分为核心限购区域、限购放宽区域和差异化购房区域三种。

差异化的限购政策背后是杭州房地产市场格局的明显分化。近一个月以来,杭州不少热门板块项目因购房意向登记家庭数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大于或等于10:1而触发社保排序入围摇号甚至因摇号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而触发5年限售。而另一方面,杭州新房流摇率仍较高。

中指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杭州市区新房供应规模不足8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超4成;新开盘方面,4月共计新开盘55次,新开盘房源套数6400余套,合计有18425组客户登记,平均中签率34.8%,流摇率41.8%。

从4月份新盘开盘去化情况来看,流摇楼盘主要在萧山和余杭的弱势板块,还有富阳、钱塘等区。临平区、富阳区等郊区都是存量房源较多的板块,一些盘不用摇号就可以直接“上车”。截至3月底,富阳区、临平区和临安区的去化周期分别达到了33.2个月、18.8个月和17个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