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载人飞机,未来生活方式的“颠覆者”?——访“联合飞机”集团董事长田刚印

李微敖2023-05-19 11:09

(20234月,联合飞机在北京发布新款无人直升机TD550  李微敖/摄)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微敖 2023年4月,中国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生产领域的巨头之一——联合飞机集团,在北京发布了其最新款的无人直升机TD550。

该款无人直升机,为适应高原飞行而设计。其在5500米海拔高度的最大有效载重达到120公斤,抗风8级,使用升限(飞机能达到的最大平飞高度)6500米。飞机使用的燃料为95号普通汽油,加满汽油之后,可以连续飞行8-9个小时,最大平飞速度每小时180公里。应用场景包括边疆海域的巡逻、应急救援、森林巡检、物流运输等等。

TD550的问世,被中国航空业界视为一项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联合飞机集团也宣布完成了其D轮共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目前公司估值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级别。

工商资料显示:联合飞机集团旗下的股东成员,包括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多家国有或国有控股机构。

联合飞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田刚印为“80后”的企业家,他出生于1982年,江苏盐城东台人,本科及硕士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田刚印自述,他在硕士毕业之后,即开始创业,最初几年从事无人机控制系统的研发;2012年,创立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无人机整机的研发和生产。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为联合飞机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2022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联合飞机集团在获得巨额融资之后的发展路径是什么?该公司在未来的风险和机遇,又可能包括哪些?

2023年4月21至5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三次采访了田刚印。

联合飞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田刚印 李微敖 摄

联合飞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田刚印 李微敖/摄

经济观察报:联合飞机宣布在今年3月完成了D轮20亿元的融资。这些融资都实际到账了么,现在公司在手的现金有多少?

田刚印:都已经到账了,现在公司在手的现金比较充裕。

经济观察报:这些融资到位的资金,主要会用在哪些方面?

田刚印:我们正在研发一种新型的无人机,预计将投入50亿元。

经济观察报:大致而言,这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无人机呢?

田刚印:一种新型的倾转旋翼无人机。所谓倾转旋翼飞机,可以简单理解为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融为一体的新型飞机。我们的目的,是为未来人们的交通出行,提供另一种选择。

这种飞机的起降不需要跑道,可搭载4至14人——如果追求舒适,就像现在的私人飞机、公务机一样,机舱有客舱、酒吧、休息室;如果追求一次尽可能多搭载人员,就像运输机一样,一人一张小板凳,这样可搭载14个人。这款飞机的飞行速度,又远远超过了直升机,未来从北京到上海90分钟就可以到达。

经济观察报:这种新型飞机的动力来源是什么?可以持续飞行多久,或者可以飞行多远?

田刚印:采用涡轴发动机,燃料是航空煤油,航程1500-2000千米。

经济观察报:预计第一架这样的飞机什么时候可以问世?

田刚印:预计明年能够实现首飞 。

经济观察报:这种新型飞机的研发难度主要在哪里?

田刚印:倾转旋翼飞行器兼具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两者的属性和技术难点,其研制不仅需要直升机、固定翼研制的人才、设计技术、制造条件、试验手段和试飞技术,同时我们还需要解决倾转旋翼独特的复杂技术,包括动态倾转的气动力干扰、旋翼/机体一体的气动弹性设计、倾转专用传动系统设计、高可靠性倾转机构设计和多模态安全飞行控制技术等。

目前国际上只有一个成功的倾转旋翼型号,国内尚无成熟的型号研制经验,需要从设计手段、试验和试飞方法、制造工艺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系统复杂性和技术深度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经济观察报:预计到时候,它的大致售价是多少?

田刚印:我们科研阶段报价是一个亿(人民币)左右,交付的时候它的价格大概是千万元级别,但如果到了最后批量阶段,能够供给家庭使用的时候,我们的价格会降到100万元以内。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国富豪和大公司,购买的公务机、私人飞机,基本上每架都要上亿元乃至数亿元级别,而且每年的运营维护费用至少也是三四千万元。如果联合飞机的这款新型倾转旋翼无人机研发成功,并得到商业化生产,是否有可能对私人飞机市场,构成重大的挑战,甚至有可能颠覆这个行业?

田刚印:有可能,倾转旋翼机可以实现长距离点对点运输,不再需要经历乘车先去机场、飞到目的地之后再乘车的过程,是真正意义上的“空中轿车”。如果一个拥有倾转旋翼机的人在北京上班,他可以选择把家安在任何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从这方面来说我们的新一代航空器甚至有望改变未来的生活方式乃至城市格局。

经济观察报:您预计载人无人飞机的大规模普及,需要多久?对比汽车的无人驾驶呢?不少人在十多年前预计,大规模的无人驾驶汽车,可能5-10年就能实现,但是到今天,事实并非如此。

田刚印:我是一些无人驾驶协会的成员,在我看来,载人的无人驾驶飞机的普及难度,要比无人驾驶汽车要小。无人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行驶,会面临一些外来因素造成的突发状况,造成碰撞等等危险;但是无人驾驶飞机,就基本上不会遭遇这些情况。因此,载人的无人飞机普及速度,可能比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还要快一些。

经济观察报:但是在中国,对于空域的政策管制呢,这是否会成为有别于无人汽车普及的一个重大障碍?

田刚印:空域管理一直是制约各国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因素,但随着空域开放在各国的逐渐展开,世界各国的通用航空发展将迎来极大的机遇。我国也在积极开展低空领域开放的试点工作,相关空域管理部门表示:低空空域管制不仅要放开,而且通用航空审批手续将大大简化。

我国私人飞机上天之前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经过严格培训,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最关键的第三点,是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得到批准后才能实施飞行活动。

因此,倾转旋翼机在研制初期就以上述条件为目标,积极将适航要求纳入研制全过程,以适航取证作为型号研制成功的目标之一,同时集团正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运营许可申请,确保产品能合法合规的开展各类飞行活动。

经济观察报:我想请教一些关于联合飞机公司经营层面的问题,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怎样?比如2022年销售收入,有没有达到10亿元级别。

田刚印:集团现在的经营状况良好,我们希望今年能实现收入的爆发式增长。

经济观察报:公司是否或者何时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田刚印:如果不计算研发新产品的投入,我们已有产品早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

经济观察报:公司有没有上市计划?如果有,可能是选择在中国内地上市,还是境外?

田刚印:我们计划是在2026年年底之前上市。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对于“联合飞机”而言,目前面临的重大风险都有什么?

田刚印:一个是公司的管理风险;另一个是技术选择路线,如果选择错误,那也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乃至关系公司的生死存亡。

经济观察报:最近这几年,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时不时就会有中国的企业被美国制裁。联合飞机因为所从事的行业,也很有可能被美国所“看上”,假设哪天美国对联合飞机进行制裁,这对公司的影响会大么?比如像华为、中兴遭遇到的这些影响一样?

田刚印:联合飞机诞生、成长、发展的路径,与华为、中兴是不同的,我们一直以来,对外依赖度就很小,而且基本做到了完全自主可控,所以即使哪天被美国或者哪里制裁,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小。这点我们有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