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手机 意在大模型

任晓宁2023-05-19 1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中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下滑5个季度,但百度最近做了一个决定:造手机。

5月17日下午百度科技园内,小度科技CEO景鲲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怀疑的声音自5月8日传出百度造手机的消息后一直蔓延。小度是百度旗下的智能硬件品牌。

景鲲说,他自己也看到了很多质疑。他主动提到,看到网友质疑学习手机是个“伪命题”,看到有人说百度是不是想收家长的“智商税”,如此种种,他全部接受。他也承认,手机在当下的确不是个好生意,但是,他还是要做手机。

“无论大势怎样,企业总要往前走。手机整体市场往上走的时候,机会不一定是我的。无论大盘怎么变,总会有新机会出现,这个新机会能不能变成我们的?这是我们整体思考的大逻辑。”对于手机市场,景鲲觉得,细分赛道比如学习手机,仍有机会。

5月22日,小度手机将开售,目前没有公布价格。记者提前体验了这款名为小度青禾的手机,外观并不惊艳,但内置的系统与正常手机完全不同,没有应用商店,只内置了语文、英语、作业帮等学习软件。景鲲告诉记者,这款手机主要面向小学生和初中生。

细分赛道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有小学生或初中生孩子的家长:如果有一款千元以上,主要功能用来学习,不能随意安装游戏或短视频APP的手机,你会给孩子买吗?

一位小学6年级家长毫不犹豫的说会。她最近正在和孩子斗智斗勇,因为孩子总会偷偷用平板电脑下载游戏,她删掉后,孩子再下,如此往复,已经形成了一场彼此折磨的“母不慈子不孝”的生活难题。如果学习手机能解决掉这个问题,她说,太愿意买了。

但也有初中生家长表示怀疑。她刚给孩子买了学而思学习机,花了3000多元,她不在乎硬件的价格,但很关注软件内容。学而思学习软件目前在家长群体中口碑较好,他们认为真的对孩子学习有帮助。百度能做到这一点吗?这位家长很怀疑。

几位家长都提到,目前市面上用于学习的平板比较多,手机的确较少。

景鲲认为,这是一个市场空缺点,“它会不会就是我们的生意?”其他手机大厂,可能觉得这个市场空间太小,不值得做,但景鲲觉得,既然有需求,就有做的价值。

2010年后出生的青少年,天生就是数字一代。在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阶段,小天才手表席卷市场,4年卖出2600万只。当他们再稍微长大一些,10岁到15岁的年龄段,他们会觉得小天才手表很幼稚,他们会渴望用手机。

一些家长把自己淘汰的旧手机给孩子使用,但又担心孩子会过度沉迷手机。这种矛盾一直存在,“目前市场中没有一款产品,能解决与青少年日俱增的手机需求,和家长管不住孩子的矛盾。我们团队会思考,很多手机产品都有青少年模式,为什么客户没有选用它?”景鲲觉得,他可以用学习手机解决这个问题。

百度的手机除了课本内容外,还有翻译、随身听、听力宝、单词卡等功能。把市面上已有的青少年学习功能聚拢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学习手机。手机也可以安装APP,但需要家长端操控,孩子无法操作。

上述愿意购买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真的防不住孩子玩手机,堵不如疏,不如买个专门的。不过前提是,希望百度能说话算话,不要在手机里添加花里胡哨的娱乐功能。

意在大模型

2023年是百度全力投入AI大模型的年份,5月16日发布的百度财报中,李彦宏绝大部分提到的都是文心一言,并表示正逐步把文心一言融入到百度所有业务中。5月18日,记者发现百度APP上,已经有AI对话式问答功能,它可以回答问题,也能画画。

同一天在5月18日天津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发表了题为《大模型改变人工智能》的演讲。其中提到,人机交互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也很期待未来在大模型之上,会有各行各业各种应用能够找到好的应用场景,能够获得效率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5月推出小度手机,被外界解读为百度希望在硬件端落地大模型,尝试大模型更多的落地场景。

对于这种说法,景鲲承认的很干脆,“是的,我们很多AI功能都是大模型的应用,它有点像大模型的一个端。”

目前小度手机已经接入了文心一言的能力,在文心一言基础上,小度做了垂类优化。

接受记者采访时,景鲲多次提到大模型和手机的结合。比如小度手机中有一个基于大模型的作业助手,有了大模型加持后,它修改作业的准确度比原来高很多。他还畅想说,AI大模型说不定可以变成每个小学生身边的语文辅导老师,小朋友用AI手机拍自己写的作文,AI能教他怎么写出一篇更好的文章。

“在大模型的加持下,手机能脱离原来硬件的属性,变的更侧重软件系统和能力匹配。”景鲲认为,AI是很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手机这条路上,也需要差异化产品。

长期关注百度的互联网观察人士葛甲对此有一些质疑。之前,三星手机也主打过AI技术,通过AI语音控制手机,但真实应用量并不大。百度这次把大模型功能集成在手机里,会成为独特的差异点吗?葛甲觉得,这有可能是想多了。

通信行业高级工程师袁博告诉记者,如果百度把文心一言做的特别好,能提供不一样的AI能力,那做手机,还是有可能跨个赛道打开缺口的。对于百度现在造手机,袁博觉得很正常,“现在蔚来、吉利都在造手机,百度造手机也可以理解”。尤其是,当下造手机并不难,手机代工系统、优化系统、供应链系统已经完备,没有太高门槛。但是由于手机市场已经区域理性,格局已经形成,百度手机的销量,得可能会是个难题。

据记者了解,小度手机设备采集地是四川庐州,小度选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专业手机合作伙伴。景鲲提到,制造手机硬件的难点并不多,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底层系统的打磨,比如如何防破解,如何能像智能手表一样简洁定位等。

重启时刻

百度造手机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2年,百度就发布了手机操作系统百度云OS。2013年底,百度投资手机厂商百加,布局硬件领域。2014年,百度发布了基于百度云OS系统的视频手机。

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百度云OS停止更新,百加手机也消失在大众视野中。第一次百度造手机,以失败告终。

这一次,百度旗下小度扛过造手机的大旗,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吗?

景鲲觉得,小度手机是在走另一条路,他说,他对手机行业有很强的敬畏心,所以不会做通用性手机,小度是从手机行业盛行的“卷配置,卷性价比,卷价格”循环中走出来,这是一条新路。

他自己对此很有信心。“一开始很多人也不认可青少年手表,但现在这个赛道已经满足了部分用户需求,形成了差异性。”“别人觉得做手机你们没有机会,这可能是行业的常识。现在我们想做的,是挑战行业常识。”

他告诉记者,既然需求存在,就有做事的价值。拼多多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在阿里巴巴和京东占据市场的年代,也有人觉得电商已经不是好生意了,但拼多多诞生了。“在一个很大市场里,如果能满足没有被别人看到的需求,哪怕是少许的需求,你也能在这个市场上分到很重要的一块蛋糕”。

但目前来看,即使这个市场真实存在,也尚处培育期。小度手机能成功培养出市场,并且在这个市场存活、盈利吗?

景鲲回答说,现在他不关注销量的事,“并不是卖不到某某万台,我们就不做了。”在初期,手机硬件是不赚钱的,他愿意花时间等待。就像小度智能音箱一样,一开始也不赚钱,但做了几年,销量到了4000万台以上以后,智能屏和智能音箱就开始赚钱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