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相处也需要“刻意练习”

韩明丽2023-05-19 17:22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是一个高一女孩的母亲,我的困惑是女儿现在与同学的关系问题。女儿在学校学习很好,人缘也很好,从家里带的好吃的都乐意与同学分享,有时候委屈自己也要帮助别人。

女儿在学校遇到了两个令她困扰的同学。一个是她班上的班长,总是讲别人的坏话,负能量满满。然而,她总是黏着女儿,走路时就一定要挽着女儿的胳膊,这让女儿非常反感。虽然女儿委婉地表达了她的想法,但班长依然无动于衷。另一个是隔壁班的女同学,自己班上没有朋友,与女儿的班长也处不好,有点强势。她想和女儿在一起吃午饭,时间由她决定,并且要求女儿不与班长玩耍。女儿觉得她们都挺可怜的,她们没有朋友,如果直接拒绝,可能会伤害她们的感情,女儿不想让她们难过。但是如果和她们在一起,女儿感觉很累,而且也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请问我该怎么开解女儿呢?                                                           

——焦急玛丽

焦急玛丽:

作为一个母亲,特别理解你的担忧和困惑,同时也能感受到你对女儿的爱和关注。从你的描述中,女儿面临一个有点棘手的状况,需要在同学之间做出选择。作为一个高一的女孩,她已经表现出了很高的情商和道德水平,能够考虑别人的感受,会反思问题,还有勇气倾诉自己的苦恼,这些都是非常值得鼓励和表扬的。

在帮助女儿解决烦恼的同时,需要让她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相互的,不应该委屈自己去迁就别人的需求。同样的,我们也要教给女儿如何以一种尊重、体贴、明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并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每个烦恼都是成长的邀请,建议你可以利用这个难题引导女儿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不仅有利于她目前的处境,还有助于她未来在职场、家庭等方面的成长和应对。

首先要让女儿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在帮助别人之前,首先要确保自己的心理安全和舒适。如果感觉不适,要暂停一下体会这种感觉,并将它表达出来。女儿已经尝试了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你可以和女儿一起练习积极、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并且帮助她理解更明确地沟通方式。例如,“我不喜欢你挽着我的胳膊,能否请你不要这样做?”“我很高兴与你交朋友,但我希望能够自由选择我的午餐时间。”

其次要帮助女儿学会建立边界。建立自己的边界是人际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可以和女儿一起探讨什么是健康的边界,以及如何建立和维护自己的边界。例如,“我不能一直在学校里陪你,因为我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我不喜欢背后说别人坏话,希望你不要再这样了。”帮助女儿认识到自己的选择权,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朋友和交往方式。即使有的同学因为某种原因不被他人接纳,女儿也不必牺牲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迎合她们。

最后要教育女儿如何处理冲突。冲突是人际关系中难免出现的问题。你可以和女儿一起探讨如何处理冲突,比如“当我感到受到了伤害时,我会怎么做?” “当我听到别人对我说坏话时,我会怎么回应?”鼓励女儿要学会说“不”——有自己的底线和限度,能够拒绝他人的请求尽量不伤害对方,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交技能,能够帮助她在未来更好地与别人相处。

最后,一定要让女儿知道,她的感受和想法非常重要,无论她作出什么决定都会得到你的支持和理解。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