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鲁颂宾: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

梁冀2023-05-19 2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5月19日,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在北京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成功召开。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开市一年多以来,北交所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稳步推进高质量扩容,北交所市场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近200家,是开市时的两倍多。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8成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4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9成。

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9成以上实现盈利,合计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同比增长超10%;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涵盖国民经济34个行业大类,其中制造业公司占比9成,利润贡献率超9成。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分布在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领域,切实体现了制造业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发展方向。

二是着力建设市场功能,市场活力初步显现。北交所自设立之日起即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开市以来,北交所股票公开发行融资超400亿元,平均每家2亿元,相当于用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支持了近200家中小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北交所先后上线北证50指数、推出融资融券和混合做市交易,丰富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方式。2022年,北交所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为0.51%,高于纳斯达克以及香港联交所主板、新加坡交易所流动性水平,符合北交所市场实际。

三是多方汇聚发展合力,市场向好发展势头增强。截至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有544万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踊跃参与市场交易。全市场已有北交所主题基金11只。目前,全国申报北交所辅导备案企业近400家,基本覆盖所有省区市,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

此外,北交所还以政府债为突破口,启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目前已累计发行超2.14万亿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北交所带动下,新三板市场功能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以来,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近400家,同比增长超2倍,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鲁颂宾介绍称,北交所市场规模、总量偏小,距离成为成熟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北交所改革和发展工作。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按照质优、量实、步稳的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基础改善,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着眼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和等待时间,既用好、用足现有制度优化辅导监管等要求,又研究吸引更多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到北交所上市的路径,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促进公司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和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高投资者参与度,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市场投资,持续丰富北交所产品体系,支持北交所发展企业站等特色品种,完善指数体系。进一步完善北交所做市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丰富市场对冲工具,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

三是优化市场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发行成效机制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制度,改进新股发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研究明确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执行标准,强化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北交所市场的正向激励,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丰富市场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坚决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北交所制度型对外开放,持续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功能。

鲁颂宾表示,当前北交所正处于高质量建设关键时期,将坚守初心、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市场向好趋势,为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广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北交所市场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各方秉持耐心和信心,更需要大家共同支持、集思广益,积极到北交所投资展业,促进北交所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