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DIP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 国新健康亏损收窄52%

张英2023-05-19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5月18日,国新健康(000503.SZ)召开2022年度业绩会。这一年,国新健康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3.19%,归母净利润为-8460万元,同比减亏52%。

2022年是国家医保局实施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作为一家以数字医保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国新健康2022年以来新增了40个医保统筹区的支付方式业务,截至2023年4月底,国新健康DRG/DIP服务覆盖全国100余个地区,市场占有率领先。

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指,将以往的按医疗项目支付转变为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和按病种分值(DIP)付费,被视为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激励医疗机构主动降低治疗成本并提升服务效率的有效手段。

该公司副总经理袁洪泉表示,未来三年,国新健康将抓住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窗口机遇,医保端力争覆盖更多医保统筹区,医院端触达更多医院。

在数字医保领域,除了提供DRG/DIP支付服务外,国新健康另一项重要业务是医保基金监管。

医保基金监管一直是医保局的重要任务,5月18日,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介绍,2022年,医保基金的日常监管,通过智能监控拒付和追回38.5亿元,约占追回基金总数的26%。仅一个虚假住院的大数据模型精准锁定的线索,就抓获了近500人,查处涉案金额近亿元。

作为国内提供医保基金监管服务的头部企业,袁洪泉介绍,国新健康自2014年以来服务了全国200余个地区,主要通过流程重塑,实现智能审核、大数据反欺诈、信用评价等一体化基金监管服务布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医保业务当前的毛利率并不高,2022年国新健康的毛利率虽同比增长了12.18%,但也仅为0.6%。

除数字医保业务外,国新健康还在拓展医院端DRG/DIP智能管理业务,目前数字医疗业务覆盖包括南京鼓楼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在内的600多家医院,在医院端DRG/DIP领域,2022年国新健康中标数量和中标金额位居市场前列,医院端客单价在30万-230万元。

在业绩会上,医保数据放开问题受到投资者关注,投资人十分关心相关政策未来对国新健康业绩带来的影响。

对此,袁洪泉回应,2022年12月发布的“数据二十条”提出要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统筹授权使用,国新健康将及时关注医保领域相关政策举措的推进,全面提升自身数据价值创造能力。他认为,随着“数据二十条”配套政策的制定及落地,将为国新健康带来新的较大市场机遇,此前国新健康已积累了一些医保数据治理经验,比如承接过江西省萍乡市医保个人数据授权使用查询试点建设工作、杭州市老年人意外险理赔直达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报道健康、人口领域,集中报道老龄化、低生育时代的政策及产业变迁故事。
马尔克斯曾说,记者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英雄所见略同。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微信,zhangy_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