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设立2000亿产业母基金 主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

杜远2023-05-19 21:31

杜远/文 5月19日,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发布,该母基金由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和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主要投向重庆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国资布局产业及整合重组等领域,并将根据重庆产业发展战略动态调整。

当天举行的母基金成立大会上,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介绍了其管理人、投向和运作模式等情况。该母基金由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当基金管理人,以“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子基金分为行业基金、区域基金、专项基金。

据介绍,原则上专项基金与直投项目投资于重庆或招商引入重庆的产业项目,通过返投等方式吸引投资。其中,行业基金、区域基金返投分别不低于母基金对其出资的1.2倍、1.5倍。对于投资招商市外企业的总部或上市主体迁入重庆的,可奖励返投额按双倍计算。

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际权在推介环节中表示:“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设立,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大举措。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将担负起推动重庆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实现价值创造”。

按照规划,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将聚焦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与头部投资机构、产业方共同组建子基金群;该基金还将突出市场化运作模式,管理费、超额利润分配以及项目定价、估值、退出等按市场化规则运行。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目标,是力争形成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并带动超万亿元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

近年来,全国多地政府在母基金和创投方面频繁发力,积极打造有竞争力、现象级的基金集群,在规模上也“水涨船高”。如今年2月,广州产投集团主办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正式落地,资金总规模也高达2000亿元。

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周一波受访时坦言,当下各地各类产业引导基金有些“卷”,对好项目的争夺也很激烈,重庆正着眼形成有自身特色的主导性产业链,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将根据企业需求“对症下药”,下大力气引入产业链龙头培育产业生态,为重庆带来更多的产业增量。

股权投资机构前海方舟董事、总经理陈文正在受访时表示,受产业用地、成本及区域产业规划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一些沿海地区的制造业有所外溢,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也不断寻找机会,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合作,将优质项目和企业引入内陆省市。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