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排队两年后 营收超两千亿的农科巨头转向沪主板

郑晨烨2023-05-20 10: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5月19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官网的项目动态显示,全球农科巨头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申请沪市主板发行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此次发行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保荐,拟募资650亿元。

而在稍早一天,5月18日,先正达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撤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上市申请。

“今年2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主板定位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我们认为,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先正达更适合在全面注册制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同时将有助于接触到更多元的投资者,也对公司长期价值有利。”先正达如是在公告中阐述撤回科创板首发而转战主板的理由。

同日,上交所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消息称,全面实行注册制以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交易所充分尊重企业对上市板块的自主选择,支持大型农业科技企业上市。先正达集团提交沪市主板上市申请后,交易所将基于前期审核工作,推进相关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科创板排队近两年

根据先正达招股书披露,该公司设立要追溯至2019年,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彼时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化)与麦道农化有限公司签署《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约定双方作为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月14日,正式更名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设立后,先正达又在2020年至2021年间经历多次重大资产及债务重组,先后以无偿划转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了中国化工下属 4 家公司的股权和中化集团下属8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中种集团、北大荒(600598.SH)及安道麦(000553.SZ)等明星农企,并且承接了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耗费430亿美元巨资收购的瑞士先正达。

0e7f6346-5bcc-4dee-9d3d-81fb4b48208e

(先正达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先正达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先正达在招股说明书中曾专门指出:“中农化直接持有发行人 99.1%股份,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同时农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发行人 0.9%股份。农化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中国中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间接全资持有,因此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系国务院国资委。”

待资产整合陆续完成后,先正达集团便在2021年6月就官宣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并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当年7月即提交了申请及首份申报材料,随后在2021年至2023年间,又经历了多轮问询与财务资料更新。

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发审委公告将于3月29日召开审议会议,审议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但上交所又在3月28日发布了一份补充公告,取消了先正达第二天的发审会。

直到近日,在科创板排队上市两年未果的先正达,正式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转而寻求登陆主板。

根据招股书披露,先正达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7.86亿新股,计划募资金额为650亿元,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的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及境内的并购项目。

营收超两千亿的农科巨头

根据招股书披露,先正达旗下现划分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个业务单元,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2022年,先正达实现营业收入高达2248.45亿元,同比增长23.71%,归母净利润为78.64亿元,同比增长83.57%。

具体到各个业务板块来看,植保业务方面,先正达的植保业务主要依托于先正达植保、安道麦与先正达集团中国三个业务单元开展,其中先正达集团中国业务单元负责植保业务的中国市场,通过将先正达植保的新化合物创制能力、安道麦的制剂复配能力和先正达集团中国的生产供应优势有机结合,形成其独有的竞争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植保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和种衣剂(够保护作物早期生长的产品),2022年,先正达各类植保产品实现营收1471.95亿元,占总营收之比达65.47%。

“除了用于农业的植保产品外,先正达集团的植保业务还拥有世界领先的消费者和专业解决方案业务,为专业种植园作物管理者、虫害管理者、观赏性植物种植户和消费者提供一系列植物健康解决方案,包括解决引起疟疾等流行病的害虫的解决方案。”先正达在招股书中还进一步披露了有关植保业务更为详细的信息。

不过,关于植保解决方案业务的具体营收情况,记者尚未查询到任何公开披露数据。

种子业务方面,先正达的种子业务主要依托先正达种子与先正达集团中国两个业务单元开展,进行种子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广与销售。据了解,该公司销售的种子产品可以分为大田作物种子、蔬菜种子和花卉种子,其中大田作物种子包括玉米、大豆、水稻、油籽、大麦和小麦等种子。

“公司依托全球领先的种质资源库和生物技术,在 400 余条产品线中累计开发了 6,000 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建立了世界领先的种质和性状平台,在国际主流的生物技术品种与性状中占据较大份额。”先正达在招股书中表示。

2022年,先正达种子业务实现营收314.74亿元,同比增长19.44%,占总营收之比达14%,是该公司营收规模第二大的业务条线。

作物营养业务方面,该板块主要依托先正达集团中国开展,通过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经营运作,产品主要包括基础肥、复合肥、特种肥、饲钙及包括合成氨、硫磺在内的其他产品。先正达表示,公司现在拥有1500多名作物营养业务的营销服务人员,以及300多名农艺专家,作物营养业务的工业类客户已覆盖全国各区域大型肥料及化工生产厂商,农业类客户已覆盖至全国 98%的农业县市。

2022年,先正达作物营养业务实现营收213.77亿元,占总营收之比达9.51%,记者注意到,作物营养业务是该公司去年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业务板块,营收规模同比微降0.48%。

除了上述实打实向终端销售产品的业务外,先正达还提供包括农服业务、农产业务及数字农业服务在内的现代农业服务。

其中,农服业务以产品加服务的形式直接为包括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在内的规模农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包含各类种植相关的产品及服务,如作物种子、作物营养、植保等农业投入品,及种植规划、品种筛选、土壤改良、测土配肥、定制植保、农机作业、品质检测、农户培训和无人机应用等农业服务。规模农户根据其接受服务的内容和种植面积支付费用。

而农产业务则主要为下游农产品加工及流通企业、畜牧养殖等用粮企业提供品质农产品,并按产品总成本及一定的加成销售。对于面向高品质农产品的全程品控溯源体系,下游合作伙伴还将根据使用的品质溯源服务及溯源标签总数支付费用。

针对近年来数字农业的变革浪潮,先正达还面向大型种植公司和地方政府根据定制化开发技术方案。

“截至 2022 年12 月 31 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运营 628个MAP(数字化创新农业服务平台)技术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直接为 8.7 万规模农户提供全程种植技术服务、线下服务面积达到 2,883万亩。线上数字农业系统为 230 万注册农户、超过 100 万个农场、超过 2 亿亩土地提供数字农业服务。”先正达在招股书中指出。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先正达现代农业服务业务实现营收入达202.41亿元,同比增长83.02%,占总体营收之比达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半导体、智能汽车等新产业领域,有线索欢迎联系:zhengchenye@eeo.com.cn,微信:zcy0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