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月“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猛涨”,或彰显加工贸易新趋势

张锐2023-05-20 19: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5月18日,深圳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以注册地在深圳市的外贸企业在全国各关区进出口汇总值为统计口径,今年4月,深圳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65.8%。其中,出口0.9亿元,同比增长1518.3%,进口1.2亿元,同比增长2478.4%。

与深圳当月进出口总值2798.6亿元相比,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值的比重并不大。

不过,据深圳海关统计,2022年全年,深圳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亿元。其中,出口0.6亿元,进口0.5亿元。上述两组数据对比显示,深圳仅4月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

何为出料加工贸易?根据海关总署官网《关于出境加工业务有关问题的公告》解释,出境加工货物的出口和复进口应在同一口岸,企业填报出口货物报关单,监管方式为“出料加工”;而“出境加工”则是指我国境内企业因生产所需,将全部或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包装物料等提供给境外生产企业,借助境外劳动力开展加工或装配后,再将制成品复运进境。

海关总署表示,传统加工贸易方式是外商把原材料送到国内工厂,按照外商要求生产出成品,然后再按期交货,送到国外市场去销售,这种“两头在外、中间在内”的贸易模式,一般只能挣到微薄的加工费,而“出境加工”则正好相反,其特点是“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其模式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原材料运到境外、雇用“洋工厂”代工、制成的成品运回境内。

5月20日,一家河北廊坊报关公司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在今年5月处理过一起“出料加工”的订单。

“是廊坊的一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毛坯料去日本,然后一个成品零件回来,货值是200万美元,目前货还没有回来。”上述人士称,类似的订单并不多,该医疗器械公司也是第一次做,主要想先测试成本、流程等。

深圳出料加工贸易总值,何以有如此增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数值来看,深圳出料加工贸易的体量不大,加之去年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抑制了发展,今年恢复正常后出现波动是可以理解的。

“出料加工贸易的动因不外乎以下两个方面,利用境外先进的生产制造能力,或利用境外廉价的劳动力。”韦福雷说,按照现在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来看,可能是后者,如果能更清楚知道出料加工集中在哪些行业,对于理解大湾区的产业转型更有意义。

韦福雷认为,深圳应加快向产业链前端的研发、设计和品牌等高附加值环节发展,制造也向先进制造攀升,一般相对简单的加工制造则通过国际分工利用境外的廉价劳动力完成。

此外,2021年9月,海关总署官网亦公布过“出境加工”的案例称,烟台海关曾协助一家主要从事液晶等生产的企业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将一批单晶体发往境外某公司,由境外公司加工成液晶显示材料,再返回企业用于制作各种电器的显示屏。

而上述案例当中,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当时的“考虑”是,由于国际市场扩大,企业原有的液晶显示材料产能无法满足,且境内找不到能替代其加工生产的企业,如果直接从境外采购液晶显示材料成本过高,但“出境加工”模式可以直接节省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