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代雅阁入局插混市场,与德系及自主B级旗舰开启新一轮角逐

新车赏2023-05-21 0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5月20日,广汽本田旗下第十一代雅阁上市。新车涵盖e:PHEV强电智混与锐·T动两大动力类型,共7个版本,市场指导价17.98-25.88万元。

“触电”是第十一代雅阁的最大特点。这也让其成为了本田旗下首款搭载e: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的轿车。

第十一代雅阁e:PHEV搭载的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由高燃效发动机与“三电”部件组成,拥有纯电、混合、发动机直驱三大驱动模式。全新2.0L直喷阿特金森发动机最大热效率达到41%;E-CVT双电机变速箱与PCU功率密度输出控制单元相互配合,可输出335N·m最大扭矩;IPU动力电池重量/体积均减少50%以上,为车内释放更多乘坐空间。新车NEDC工况纯电续航106km,NEDC工况匮电油耗4L/100km。

第十一代雅阁锐·T动搭载的1.5T直喷VTEC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经过全新调校,峰值功率扭矩141kW/260N·m。

座舱方面,第十一代雅阁率先搭载的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以安全CONNECT为核心,配备了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与Cabin Watch后排守护功能,同时实现了人机交互的自动化、智能化。

智能驾驶方面,第十一代雅阁搭载的升级版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系统,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声呐传感器+前方摄像头方案,探测精度和距离大幅提升,新增的FCTW穿行先知、LCCM变道后卫,消除路口和变道的盲区风险;ALCA变道智驾、ACC弯道智驾,极大减轻驾驶疲劳;另外,Honda Parking Pilot智能泊车辅助、LKAS车道保持可实现无标线辅助。实现了辅助驾驶人性化、智能化。

在广汽本田产品线中,第十一代雅阁被定位为企业的“电动化旗舰”车型。它的到来进一步丰富了广汽本田电动化矩阵,将加速广汽本田新能源转型步伐。

在此之前,广汽本田已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皓影锐·混动e+、VE-1与绎乐EA6在内的多款插混与纯电车型,但这些车型在新能源市场表现平平,并没有真正带动广汽本田新能源事业的转型发展。

但雅阁不同于上述几款车型,它是广汽本田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B级旗舰车型,其进入中国市场仅24年便收获超320万辆的销售成绩,足以见得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此次,雅阁换代后推出插混版车型,或将帮助广汽本田突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僵局。

面对外部竞争,相较于市场上的主要竞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来说,雅阁的新能源化步伐并不算最快。

得益于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更快的反应速度,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便在中国市场上市了PHEV插电混动车型,比日系三大品牌B级旗舰车型的新能源化早了许多。不过,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的PHEV插电混动车型在销量上一直表现不佳。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大众帕萨特PHEV售出13089辆,大众迈腾GTE售出11502辆,二者月均销量在1000辆左右。如今,雅阁也跻身插混市场,或将搅动原本平静的竞争格局。

相比于已经上市多年的大众帕萨特PHEV与大众迈腾GTE,第十一代雅阁e:PHEV优势不少。首先在价格方面,第十一代雅阁e:PHEV的起售价就比大众帕萨特PHEV与大众迈腾GTE低了1万左右;其次,日系品牌在混动车型技术方面的开发一直走在全球前列,德系车在这一方面并不占优,而本田又是日系混动的代表品牌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另外两家日系品牌的B级旗舰车型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推出插混车型,与雅阁相比已经慢了一拍。

因此,雅阁无论是与德系大众帕萨特与大众迈腾,还是日系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相比,都具备一定优势。

而中国自主品牌反而是雅阁更应该关注的竞争对手,特别是以比亚迪汉DM-i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型,目前已经拿下中国B级插混市场不少市场份额。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新车赏】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