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时代下互联网平台发展与治理”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

教育动态2023-05-21 16:49

5月20日,“AGI时代下互联网平台发展与治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多所高校的知名学者、媒体机构和互联网平台的业界专家参加研讨会。会议上,中央民族大学“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致欢迎辞并表示,学校的新闻传播教育已经形成了“融入主流+彰显特色+优势带动”的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新闻与传播学院创立了“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意在促进互联网平台发展与社会治理共同演化,助力我国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将聚焦于互联网平台企业,致力于系统研究互联网平台企业基本理论和业界实践,重点探索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发展趋势、路径与协同治理对策,以推进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研讨会还就AGI时代下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新技术环境下的互联网平台治理、主流媒体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探讨。

AGI时代下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

在主题论坛环节,针对AGI时代下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指出,AIGC浪潮下的时代特征是一种断裂式的发展和破坏式创新,AIGC是对于人类的又一次重大赋能赋权,并将促成传播领域的生态级变局,微粒化社会、体验时代、作为承担未来社会主流传播“升维媒介”的游戏和认知竞争,将成为新智能传播时代传播生态的四个关键性标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宋建武教授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的政策空间,通过对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政策梳理,揭示出互联网平台管理的主要矛盾与内在逻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教授提出,“发展实用主义”是中国互联网政策变迁与平台治理的内在逻辑与核心理念,平台治理的发展实用主义主要有三个特点,即国家主导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政策变迁的高度实用主义取向,政治与经济严宽并进;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郭俊波研究员分析了大模型的技术原理,提出AGI时代的传媒行业在就业、数据隐私、内容监管等方面可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毛湛文教授提出,我们应反思智能叙事与智能技术使用间的“灰色地带”,AGI平台在开展智能想象时,也不能刻意回避其中可能潜藏的各类困境。

新技术环境下的互联网平台治理

关于新技术环境下互联网平台的治理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提出,大模型可能成为未来互联网竞争的入门门槛,大资本的算力也可能成为竞争基础,云端竞争时代或已到来,对话即平台或许成为现实,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对新技术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式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拓尔思总裁施水才认为,人工智能大模型正在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变革和升级,高质量数据成为产业互联网接入大模型的核心要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教授指出,互联网平台的本质是以平台为手段、以数据为资源、以“数字劳动”为生产力、以互联网为结构的新利益循环模式,而互联网治理的本质是权力与权利的制衡,应以网络自治与国家治理的二元秩序为基础,建立起多利益攸关方的治理模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教授结合对数字中国建设战略的研究提出,数字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也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这一宏观战略是AGI时代互联网治理与发展的战略指导与客观保障,也为互联网发展提出前沿方向与多元场景;中国社会科学院胡洁研究员结合相关研究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已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领先平台企业应发挥平台与生态优势,发力基础研究,秉承科技向善,探索有效模式,肩负起“共富新使命”;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全中教授梳理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新进展,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应以协同共生为重要抓手。

主流媒体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发展路径

“主流媒体自主可控平台”圆桌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雷蕾主持,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齐鲁晚报常务副总经理、齐鲁壹点传媒董事长魏传强,南方+副总编辑胡良光,澎湃新闻副总经理黄武锋,四川日报新媒体编辑中心主任兼四川在线总编辑赖永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垒副院长和吴占勇助理教授围绕“主流媒体自主可控平台打造”展开讨论,提出主流媒体应尊重移动互联网的传播规律,转换表达方式,不只围绕媒体维度,而是从用户的使用场景维度开展传播工作,努力打造自主可控的新传播平台,以增强自身的传播力与公信力。

“互联网平台创新与发展”圆桌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顾洁、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袁会共同主持,快手集团副总裁余敬中、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田小军、哔哩哔哩公共事务副总监王文帅和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全中教授、刘瑾鸿教授、侯伟鹏助理教授就“互联网平台创新与发展”发表观点,提出用户体验的改进仍是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重中之重,互联网平台的从业者应时刻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积极拥抱和利用新技术,明确新时期的战略布局,创新市场运营模式,在更大的融合空间中开展创新探索。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教育动态】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