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全年经济复苏能见度将逐季提升

洪小棠2023-05-22 2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期,债市收益率低位震荡,上周(5月15日-5月19日)MLF(中期借贷便利)投放1250亿,MLF到期1000亿,全周净投放250亿元。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低位运行,承压“破7”。利率方面,相较前一周收益率曲线趋陡,各期限品种小幅度上行,10年期国债收于2.72%附近,10年国开收于约2.88%;信用方面,短端品种收益率表现好于中长端,等级利差略有压缩。

对此,国寿安保基金表示,从上周公布的央行货政报告来看,央行维持政策稳定的态度较为明显,人民币汇率破7,对政策可能也有一定制约;基本面层面,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表明复苏趋势仍然复杂多变。

基本面方面,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经济数据全面不及预期。原因在于,地产方面,竣工需求仍有一定支撑,但新开工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下行,房企拿地、开工意愿较差;销售层面,在去年疫情积压需求释放后,二季度地产销售有环比转弱。生产方面,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同时产销率从前期的低位恢复到相对正常水平,企业减少生产以适配偏弱的总需求。

在流动性和政策方面,流动性保持宽松,资金利率相对稳定。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总量适度,节奏平稳”;降成本方面,不再提及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而是表述为“保持利率水平合理适度”。表明央行对当前贷款利率满意,此外,银行净息差大幅收窄,也限制了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债券市场在收益率低位保持震荡。前期收益率快速下行,市场存在一定的止盈需求;叠加央行表态相对中性,人民币汇率贬值破7,均给债券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由于政策上总量刺激的意愿不足,经济显著好转的动力较弱,PMI、经济数据均有下行,因而债券整体风险可控,预计保持收益率低位震荡。

相比于债市,股市出现震荡回升。

上周A股市场震荡回升,宽基指数集体收涨,创业板指跑赢上证50,中证1000跑赢沪深300,小盘成长风格表现依然相对占优。上周市场赚钱效应依然较弱,两市成交继续缩量,大盘风格缺乏资金撬动,大小盘风格明显分化,成长风格依然明显。AI板块整体回暖,服务器涨价带动CPO、服务器等算力端表现较好,而AI应用端出现连续回调。DRAM现货价格或将停止下跌,叠加首款苹果MR发布在即,产业链核心标的有望充分受益,半导体、消费电子均走强,驱动电子行业涨幅居前。此外,当前造船板块处于订单高增长与业绩兑现期,基本面改善预期升温带动国防军工领涨。具体来看,电子、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通信、医药生物等行业领涨,传媒、房地产、建筑装饰、农林牧渔、商贸零售等行业跌幅居前。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全年经济复苏能见度将逐季提升,但短期仍面临复苏斜率较低、复苏预期不稳的局面,虽然复苏是全年的主逻辑,但短期面临现实与预期的背离,风险再定价将一波三折,市场向上路径存在复杂性。权益市场风险偏好国内需求复苏与通胀回落共存,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复苏成色的分歧,但今年中国经济的复苏逻辑不会改变,只是节奏或有波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