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第一股”庞大集团即将退市 股价不足0.5元、市值仅45亿

濮振宇2023-05-22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庞大集团十二年的A股上市之路即将走到尽头。5月22日收盘,庞大集团(证券简称“*ST庞大”)股价报收于0.44元,下跌4.35%。截至目前,庞大集团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2月修订)的规定,上市公司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庞大集团在5月22日的公告中坦言,“公司即使后续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 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这意味着,庞大集团迎来退市结局已无悬念。

监管部门已提前要求庞大集团做好退市准备。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证监局在给庞大集团的函中提到,现请你公司“制订并落实退市维稳工作方案,保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稳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护公司财产、资金安全,主动向地方政府报告并提请地方政府指导公司做好退市各项工作”。

庞大集团走向退市并不令人意外。公开资料显示,作为2011年上市的国内“汽车经销商第一股”,庞大集团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公司2020年前一直位列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前十,巅峰时期拥有超千家汽车4S店、市值超过500亿元。2023年初,庞大集团市值还有上百亿元,但截至5月22日,市值只剩45亿元。

2017年,是庞大集团走向衰落的起点。当年4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庞大集团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庞大集团当时的说法,被中国证监会调查给庞大集团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庞大集团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凸显。

融资困难的庞大集团,2018年后陷入债务危机,并由此引发了一轮股权洗牌,导致公司创始人庞庆华出局。2019年9月,由于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庞大集团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随后,深商控股、元维资产、国民运力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了庞大集团重整投资人。2020年7月,庞庆华向重整投资人交出公司控股权,失去公司实控人地位。

然而,经历重整的庞大集团仍然未能回到发展正轨。财报显示,2020-2022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80亿元、9.02亿元和-14.41亿元,三年累计仅为0.41亿元,未达到重整投资人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5亿元的业绩承诺标准。

目前,除了重新陷入亏损,庞大集团还存在财务统计、遗留债务、持续经营能力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庞大集团2022年度财务报表时提到,“庞大集团合同审批、采购付款及资金控制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执行存在重大缺陷”,“庞大集团2021年末、2022年末货币资金余额持续减少,现有资金难以覆盖未来1年内即将到期的重整留债偿付压力”。

5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向庞大集团下发的监管工作函还显示,近期有庞大集团投资者投诉称,庞大集团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现金和资产、利用退市逃避重整业绩承诺、上市公司虚假回购等违规事项。

近两年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整体发展不顺,行业报告显示,2022年实现盈利的经销商不足三成。2023年1-4月,中国汽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7.1%,但剥离新能源汽车后,燃油车市场其实较为低迷,而燃油车销售目前仍是国内汽车经销商的支柱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