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比困难更强大

韩明丽2023-05-23 08:28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有一个姐姐两年前患上了抑郁症,经过一年的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情况得到了好转,医生也说吃完这一个疗程的药就可以停药了。可是她突然不配合治疗,我们说起她病好了之后,我们要做的生活安排的时候,她都处于一种拒绝的状态。我们家人都很不理解她为什么会突然变成这样。她只跟我偷偷聊过,说害怕,等她变正常了,周围的人就对她没有那么宽容了。我很担心她,也很困惑,希望能得到你的建议。

——读者呦呦

呦呦你好:

读了你的来信,能感受到你和家人对姐姐不离不弃的关爱和尊重。姐姐患有抑郁症,这是一个长期、漫长的治疗过程,需要医学和心理方面的协助。根据你描述的情况,推测姐姐可能面临着康复后重新步入社会造成的压力。抑郁症患者常面临着融入社会的困难,对未来充满不安,周围人的期待也可能会让他们产生压力感,这样就会让他们害怕康复完成后再次置身于压力之下。当前,姐姐需要适当的心理咨询来帮助她面对困难和压力,建立健康有效的压力适应方法,恢复生活的信心和动力,重新寻找回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要遵从医生的嘱咐,继续接受治疗,与医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继续康复的计划和步骤。

此外,家庭和亲人也是姐姐特别重要的心理支撑。你们已经给她提供了很多很多的爱和体贴,要继续给予姐姐充分的支持和理解,让她觉得不孤独,给她足够的安全感,帮助她敢于面对挑战。你们还可以鼓励她分享自己的感受、想法和需求,合理地解释生活事件,尽可能去除她的消极情绪,帮助她重新认识自己的认知偏差和负面情感。比如,对于姐姐说的“她害怕,等她变得正常之后,周围的人就对她没有那么宽容了”这句话,可以与她进一步沟通,“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你会感受到宽容呢?”“别人不宽容可能是什么原因呢?”“如果有人批评或者评价你,如何合理的应对呢?”“如何宽容别人的不宽容呢?”

抑郁症的康复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作为家人,你们还需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在面对患者的负面情绪和行为时,家人可能感到心情不佳、焦虑不安、疲惫不堪,甚至出现类似抑郁症的症状。因此,家人们也需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寻求亲朋好友或专业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减轻思想负担;此外,你们还可以参加休闲活动、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睡眠,学习一些简单有效的解压技巧,例如深呼吸、冥想、瑜伽、按摩等,帮助自己减轻紧张和焦虑。   

爱总比困难更强大,相信相互扶持的力量一定能帮助度过这段难熬的时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