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医疗全球CEO 孟天齐:追加投资超10亿人民币 中国将继续驱动本土及全球创新

沈建缘2023-05-23 09:47

沈建缘/文


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通过建立更完整产业价值链,在激变中应变?如何与行业合作伙伴培养创新生态,让中国继续作为战略增长市场,在西门子医疗全球创新中扮演重要角色?

5月22日,西门子医疗首席执行官孟天齐(Bernd Montag)以在疫情结束后的首次访华中,宣布追加投资总计超过10亿人民币,在深圳市南山区建设全新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给出了答案。当天,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西门子医疗追加的总计超过10亿人民币的投资将用于继续加大在华研发投入并进一步扩大产能。


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基地”)自2002年在深圳南山科技园落地,目前已成为西门子医疗在德国总部之外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业务涵盖磁共振系统、血管造影系统和医疗电子部件。近年来,通过采用西门子全球统一的流程和标准,该生产基地产量增加三倍,同时成本大幅降低,具备含7T内几乎全部西门子医疗的磁共振产品以及血管造影系统的生产能力。该笔投资被认为是西门子医疗在华战略“国智创新”的又一里程碑。

西门子医疗首席执行官孟天齐(Bernd Montag)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不仅规模庞大也极具创新活力,对全球而言都非常重要的创新基地。这是我们追加超10亿人民币投资深圳研发制造基地的原因——凭借技术实力和对创新、对合作的开放态度,中国已经并将继续驱动西门子医疗在本土及全球的战略性创新。这个投资意味着我们认真对待中国市场,并将进一步深耕细作。”

西门子医疗首席执行官孟天齐(Bernd Montag)

中国市场目前是西门子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预计2030年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2021年,中国市场独立成为西门子医疗全球四大区之一。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表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本土生产和研发能力是西门子医疗在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核心。今天宣布的新增投资项目充分展示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

他认为,作为西门子医疗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市场有三个核心要素支持其长期发展。“第一,中国市场有巨大的成长需求。14亿人口基数和数量庞大的病患以及老龄化问题意味着需求是持续的。此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医疗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第二,中国市场有大量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从百万人口拥有的医生数,百万人口拥有的CT数,百万人口拥有的直线加速器,百万人口的心脏起搏器接入量来看,还是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第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GDP的增长和国家的富强,中国投入医疗的支付相比GDP的比例仍在提升。”

在中国,自 “国智创新”本土化战略发布以来,西门子医疗朝着“实现全产品线国产化”全速迈进。本土智造5G悬吊式超高端DSA飞天近日落地新疆博州人民医院。利用飞天5G技术,当地医生可随时接受上级医院的远程手术指导以及介入规范化教学,边疆的当地患者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国家医学中心的服务。此前,在上海生产下线的全新超高端双源CT SOMATOM Force在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完成了安装调试及培训。该高端双源CT凭借超快的扫描速度和低剂量平台,可实现无禁忌CT成像。

此前,深圳基地通过二十年发展,已完整打通了从前端预研、部件研发、智能生产再到数字化供应链的全链路布局,成为了西门子医疗全球磁共振运营体系中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为中国市场带来了ESSENZA、Spectra、Altea、Lumina、Mica、Artis one 等数款明星产品。

截至目前,深圳基地累积装机量达到8000台,授权专利达到280项。其创新及产能不仅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也惠及全球。覆盖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医用电子零部件发货突破100万件。在供应链方面,深圳基地通过与270多家本地供应商合作实现高度本地化,80%零部件来自本地零部件供应商。

深圳基地还致力于构建本土创新生态体系,培养了一支集磁体、梯度、射频、系统部件、软件、应用开发等磁共振全部核心技术开发的本土精英团队,研发并生产了多款广受中国市场欢迎的磁共振产品。

西门子医疗首席执行官孟天齐孟天齐表示,“深圳基地成为在德国总部之外,全球最大的生产与研发基地之一。在中国,西门子医疗视自己为本土化公司。本土化不仅仅是外国产品引入中国,而是成为一个本土公司,同时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这是我们持续本土化的价值。”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和医生患者值得信任的伙伴,进一步合作,创新,拓展我们的潜力。解决最急需解决的医疗需求。”

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市场研发生产的本地化创新产品还包括国产超高端旗舰超声系统ACUSON Sequoia Silver银杉;首款由中国团队研发、针对亚裔女性致密型乳腺特征设计的数字乳腺机MAMMOMAT B.ready 惊鸿,以及早在半年前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落地的中国生产的首台双源CT。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持续投资正为西门子医疗在华业务发展铺设“快车道”,西门子医疗深圳基则将有机会继续提升本土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推进本土生产,保持更加稳定、更具韧性的本土供应链,通过培育本土创新,让更多高端医疗科技产品以“中国速度”满足万千中国患者多层次健康需求。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