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454天,巴赫穆特确定易手,F16确定加入战场

王义伟2023-05-23 12:59

王义伟/文 2023年5月23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四百五十四天。

这段时间俄乌战场最重要的两个新闻:一个是历经8个月共计224天的较量,被称为“绞肉机”的巴赫穆特攻防战终于落下帷幕。俄罗斯方面于5月20日正式宣布,完全占领这座小城;一个是美国总统拜登于5月19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G7领导人高峰会上暗示,允许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这种战机确定将在未来加入战场。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巴赫穆特战役从2022年的10月8日开始,至2023年5月20日结束,历时整整224天。5月20日,俄罗斯私人武装集团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津正式宣布占领这座小城,随后这个消息得到俄罗斯国防部的确认,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此表示了祝贺。远在日本广岛参加G7峰会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俄方摧毁了巴赫穆特的一切,巴赫穆特在自己的心里,等于是间接地承认了该城失守。

有专家认为随着战事的进展,巴赫穆特在军事上的重要性已经大幅度降低,俄乌双方在此地的激烈攻防更多的是政治意义。笔者对此观点持保留态度。

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已经指出,俄乌冲突进展到现在,可以明显地看出,俄罗斯对于整个顿巴斯地区,有一种完全占有的执念。这种执念之所以非常顽固,其根源在于,包括赫尔松、扎波罗热在内的乌东4州,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两个州并入俄罗斯的法律基础更加“厚实”。因为这两个州的部分地区早在2014年就举行了独立公投,并在之后俄、乌、法、德签署的明斯克协议中被赋予了高度自治的地位。

乌克兰一方显然明白俄罗斯的这种执念和背后的原因,在卢甘斯克几乎完全失守(有一种说法俄方占领了卢甘斯克95%的地盘)、顿涅茨克还剩一半的情况下,乌军一边在巴赫穆特与俄方激战,一边大幅度加强了顿涅茨克剩余地区的防御工事。所以,在拿下巴赫穆特之后,俄罗斯一方下一步的动向就备受关注。如果俄罗斯选择继续进攻,那么,剩余的顿涅茨克的每一座城市,都有可能是又一个“巴赫穆特”。如果俄罗斯知难而退,放弃占据整个顿巴斯地区的执念,那么用不了多久,俄罗斯大概就会宣布特别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至于F16加入战场,美国方面并没有高调、正式地宣布。5月19日,拜登在G7领导人峰会上表示,接下来几个月培训飞行员,在这段时间各国可以决定什么时候援助战机,援助多少架,以什么样的方式援助。5月21日,在被问及怎么保证F16战机不会使冲突升级时,拜登表示:“我从泽连斯基那里得到了明确的保证,他们不会利用它(F16战机)进入俄罗斯境内。但对付进入乌克兰境内任何地方的俄军时,他们可以使用(F16战机)。”

可以看出,拜登尽量不从自己口中说出“F16”这个战机名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对俄罗斯的刺激;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是需要得到美国批准的。到目前为止,至少还没有西方媒体报道,有国家向美国提出了这样的申请。也许,这样的申请和批准,只在幕后进行,不会公开。

综合各方面消息,F16至少要几个月后才能出现在俄乌战场,这种战机也将成为继标枪、毒刺、海马斯火箭炮、豹2坦克之后,第五款明星武器。至于这种战机能否扭转战局,专家学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一个最重要的观察指标是数量。如果只有十几架或者几十架,效用可能不会太大;如果数量超过百架,将是对俄罗斯一方的巨大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