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生物接连迎来机构调研,中药领域发展备受关注

邹永勤2023-05-23 19: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此前鲜有市场主力资金关注的海王生物(000078.SZ),自5月份以来却已迎来了两轮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海王生物5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5月19日,该公司迎来了包括第一创业证券、宁波银行等在内的4家机构的调研。而据此前公告,5月11日包括长城证券、红荔湾基金在内的8家机构(或个人)刚刚完成了对海王生物的特定调研。

记者留意到,在上述两次调研中,机构均对海王生物在中药领域的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产生了极大兴趣。对此,海王生物表示,公司早期的主营业务是医药工业,下属子公司海王金象中药拥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酊剂等十几个剂型上百个品种。公司在河南濮阳有大约一百多亩地的中药产业园,主要业务是中药材的加工和销售。

但对于在中药领域的未来展望,海王生物两次的表述略显不同。在5月11日的调研中,海王生物表示,近几年受国家中药利好政策影响,公司也在重新打造中药领域,但目前大部分医院用药还是以西药为主,中药产业未来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优惠政策进行扶持,中药产业在未来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但还是要看市场整体的需求。

而到了5月19日的调研,海王生物则表示,“近几年受国家中药利好政策影响,中医药产业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公司也在打造中药领域。中药产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优惠政策进行扶持,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产品的着力方向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战略规划。”

从间隔不到10天的两次表述来看,海王生物对挺进中药领域的意愿进一步强烈。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公司在河南濮阳有大约一百多亩中药产业园这则信息,此前在年报中未被披露过。只在2022年的年报中,有“濮阳市乡村振兴中药材产业示范项目(一期)暨海王百草堂中药材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出现,但并未就此项目有过多介绍。

究竟这两者是否就是同一项目?而这一百多亩土地是租用的,还是自有的呢?现在这个产业园的发展情况又如何了?5月23日,海王生物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表示,年报中的濮阳市乡村振兴中药材产业示范项目(一期)暨海王百草堂中药材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是否就是公告中的中药产业园,以及这一百多亩土地的性质,这个他们目前也不太清楚,需要向相关子公司确定后才能回答;“此前之所以在年报没有披露这方面的消息,是因为它的占比太小了,所以没有另外披露。其实,目前为止,公司整个中药方面的收入占比也是非常小的,营收最主要还是以商业流通环节为主”。

那为何近期突然要积极进入中药领域了?“一方面是因为这几年国家关于中药领域的利好政策频出,发展前景会很大;另一方面,刚好公司也正在尝试寻求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来改善当前营收大利润小的尴尬局面”;该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当前该公司的主营医药商业配送这一块,最大的特点是毛利比较低,所以急需找一个战略转型方向;“进入中药领域我们主要是做中药材的加工、销售这一块;虽然正在做相关的战略规划,但只是确定一个大致的方向,暂时还没有具体的发展细节”。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海王生物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一季度的营收分别为400.23亿元、410.54亿元、378.35亿元、99.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0.93亿元、-10.27亿元、0.75亿元;确实存在如上述工作人员所说的“营收大利润小”的特点。

市场机构显然也关注到海王生物这个“营收大、利润小、市值低”的特点,因此在上述两次调研中均对这方面展开了提问。对此,海王生物表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将近378亿元,目前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公立医疗机构,正常应收账款的平均账期为六个月左右,但受疫情影响,地方财政压力加大,导致公立医疗机构财政支付能力减弱,应收账款回款周期拉长,长时间占用公司营运资金,导致资金周转效率低;同时,与同行业国资背景的公司相比,公司作为民营企业整体融资难、融资成本偏高,也是影响公司利润率的原因。

海王生物进一步指出,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医药流通,行业的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并且行业集中度呈上升的趋势。公司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能带来业务收入的增量,但毛利空间有限,盈利特点会影响市场对于公司的估值趋于保守。

此外,在被问及公司未来有没有考虑通过可转债、定增等方式去融资时,海王生物强调,公司所属的医药流通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公司一直在探讨、研究合适的融资方式。公司会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合理筹划公司的融资方式,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选择适合自身的融资工具,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