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电动化转型另一抓手传祺出牌:首款插电混动MPV传祺E9上市

新车赏2023-05-23 20:04

文/周菊

在广汽埃安聚焦纯电产品的同时,广汽集团旗下传祺品牌也开始向新能源高调转型。

5月21日,广汽传祺E9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上市发布会,新车上市指导价32.98万元-38.98万元。新车定位中大型MPV车型,动力采用插电式混动系统。

传祺E9是广汽集团NEXT行动计划下的首款全新新能源MPV产品,标志着广汽传祺正式向电动化进行转型。在此之前,广汽集团的电动化主要体现在广汽埃安上。

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NEXT”计划。“NEXT”计划是New EV+XEV Transition的缩写,意指广汽集团要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XEV,即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

这意味着,在广汽埃安之外,广汽传祺也将成为广汽集团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如果广汽集团仅仅把重点放在埃安纯电车上,就会失去PHEV、HEV的发展机会。后两者都是有内燃机的,埃安定位纯电车不能做,因此,带内燃机的车型重任由传祺来承担。”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指出。

而传祺E9则是广汽传祺向新能源转型的第一步,也是检验广汽传祺转型的开山之作。从这个角度看,传祺E9能否成功对广汽传祺意义重大。

被寄予厚望的传祺E9在多个方面高度“武装”。内燃机动力方面,新车搭载2.0T混动发动机,匹配广汽首创双电机平行轴串并联DHT,以实现强动力和低能耗。电池方面,新车使用广汽弹匣电池技术,采用低钴高电压NCM613三元材料构成的电芯,能适应-30℃至60℃超宽温域。在更贴近实际用车场景的WLTC工况下,传祺E9拥有1032KM综合续航,百公里电耗21kWh,百公里馈电油耗6.05L。

在当前竞争非常激烈的智能化方面,传祺E9搭载了12.3英寸副驾娱乐屏、15.6英寸二排吸顶屏、14.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等7块科技屏幕。同时,为解决大型MPV驾驶、泊车难题,新车搭载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车身搭载26个智驾传感器,具有L2级智能驾驶辅助、AR导航等功能。基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传祺智电新能源E9 可实现融合泊车、倒车寻迹、遥控泊车等高阶智能泊车功能。

传祺E9上市后,将面临与多款产品的竞争。当前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新能源MPV产品也在持续增加,如腾势D9、极氪009、岚图梦想家,以及即将上市的魏牌高山等。面对竞争,传祺E9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在中高端MPV市场上,广汽传祺已经有比较好的用户基础。资料显示,广汽传祺在2017年便推出中大型MPV车型传祺M8,并陆续推出M8大师、M8宗师、M6系列,累计销售超42万辆。这将帮助传祺E9提升用户接受度。

另一方面,虽然广汽传祺这些年一直以燃油车为主,但在混动技术和产品方面布局较早。在2017年和2018年,广汽传祺就曾推出传祺GA3S PHEV以及传祺GA3S PHEV。这将有助于提升传祺E9在技术方面的可靠度。

另据官方介绍,传祺E9只是传祺向新能源转型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广汽传祺将在PHEV领域全面发力,陆续推出相关产品。根据计划,传祺到2025年将停止生产和研发传统汽车,到2028年停止销售纯粹的燃油车,帮助广汽集团实现在2030年成为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的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传祺作为一个此前主要布局传统燃油车的品牌,如何能够在新能源赛道中迅速取得一席之地,将是一大考验。

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传祺销量为36.25万辆,同比增长11.8%,实现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广汽传祺累计销量8.36万辆。同比下跌7.57%。在这种情况下,传祺E9能否成为广汽传祺扭转颓势和保持增长的新武器,尚待市场检验。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新车赏】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