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观察】赣锋锂业需提升下游制造研发能力,筑牢全产业链覆盖能力

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2023-05-23 21:11

文/新供应链值得信赖企业研究课题组

赣锋锂业集团(以下简称“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并于2010年成为中国锂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业务贯穿资源开采、提炼加工、电池制造回收全产业链,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3C产品、化学品及制药等领域。

锂属于稀有金属,可应用于绿色出行、清洁储能、前沿制造、医疗健康等诸多领域,改善人类生活。创办20年来,赣锋锂业深耕锂行业。通过对锂资源的应用,推动、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赣锋锂业的核心目标。

集团锂矿资源遍及全球,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锂化合物、金属锂产能充足,在海内外设有多处生产基地,并拥有完整的电池制造及回收技术,为电池生产商及电动汽车生产商提供可持续的增值解决方案。目前,赣锋的锂化合物、金属、电池等产品,已覆盖绿色出行、清洁储能、智慧生活、前沿制造、医疗健康等版块。从电动车、飞机外壳、轮胎,到5G手机、无线耳机、降血脂药物,锂资源正在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多维度为人类贡献价值。

一、发展环境分析

1. 新能源汽车需求开启电池行业黄金发展时期

——全球电动化增长加速。2022年,尽管受芯片结构性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等诸多因素的冲击,但购置税阶段性减征叠加电动车下乡等地方补贴刺激政策频出,新能源汽车销量整体上仍然维持正增长,展现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大韧性。《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2030年新能源车比例目标为 40%。长期来看,新能源商用车将随着技术和规模发展迎来成本和技术驱动阶段。随着世界范围内原始设备制造厂商(OEM)车厂电动车型的上市,电动汽车制造增长趋势迅猛,全球电动化增长有望加速。

——锂化合物维持供需紧平衡状态。在双碳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上升导致磷酸铁锂材料以及三元材料需求快速扩张,而上游锂资源开发受制于政策、环保等多种因素制约,2022年行业仍维持着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在锂化合物供应相对紧张及产业需求上升的双重刺激下,2022年锂化合物价格持续上涨且下半年维持在价格高位。赣锋锂业作为锂化合物深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得益于公司的先发优势,通过不断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2. 全球重要的锂化合物和金属锂生产商

——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且协同效应贯穿全产业链。赣锋锂业拥有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构建打通上、中、下游的产业生态系统。公司从中游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制造起步,在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及专业技术知识,能够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生产优质的锂产品,并成功开发及实施了一系列创新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及改善盈利能力。公司已成功将上游业务拓展至锂资源开发以获取锂原材料的供应,将下游业务拓展至电池制造及回收,以掌握最新市场动向及累积顶尖的专业知识。固态电池的阶段式开发亦将通过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实现,包括锂化合物及金属锂等主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锂化合物业务积累的经营规模、生产经验、人才储备等,行业内都无法轻易复制。

——稳定且优质的原材料供应保障。获得充足的优质原材料供应对实现业务规模及产品行业的增长至关重要,赣锋锂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布局,分别在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爱尔兰、非洲和我国青海、江西等地掌控了多处优质锂矿资源,在印度尼西亚布局了红土镍矿,形成了稳定、优质、多元化的原材料供应体系。通过投资锂矿、镍矿资源,公司能够获得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供应,现有的包销协议可支持公司当前产能及现有扩产计划的原材料需求。长期优质、稳定的原料供应保障了公司的业务营运,成本优势将提高公司竞争力、改善盈利能力及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先进的工艺技术水平。赣锋锂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及生产工艺,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拥有五大类逾40种行业领先的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全新生产技术及工艺,大幅提升产品质量、确保成本效益及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用于技术项目研发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在锂产品行业的技术创新方面持续取得突破。公司正在开展对固态锂电池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设,预期将大幅减少第一代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及续航里程问题,全球首批搭载固态电池的东风E70已批量下线交付市场。

——强大的蓝筹客户资源。赣锋锂业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全面的产品组合及产品质量,在中国及全球建立了稳定的蓝筹客户资源,产品销售至逾10个国家,主要用于电池、化学品及医药行业。多数国际蓝筹客户开始采购公司产品前会实施严格的认证,并具有很高的客户忠诚度,他们的认可证明了赣锋锂业一贯的优质品质及于锂产品化合物及金属锂行业的领先地位,对公司自一种产品销售扩展至多种产品时缩短了新产品的认证周期。

3. 可能面临的风险

——锂行业市场变化风险。公司受到锂行业的市场变化影响,包括锂行业的竞争格局、锂产品终端市场需求、政府政策等,锂需求取决于终端市场锂的使用情况以及整体经济状况。近年来,锂需求增加主要由电动汽车电池及储能电池的需求迅速增长所推动,各国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出优惠政策鼓励购买电动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对政府补贴、充电网络建设、汽车上牌政策等仍有一定依赖性,如果未来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将会对公司所处的锂行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应密切关注政府政策及行业走势,加深对行业特征、产品走势分析和研判,对公司战略进行动态管控,保持对市场及时反映。

——可开发锂资源不足风险。根据相关行业准则作出的锂资源储量估计仍具有不确定性,不能作为开采或加工原材料锂资源的保证。估算的锂资源量及储量需要基于专业知识、行业惯例等不同因素判断锂辉石、锂黏土等锂资源中锂的含量及品位,提取数量、取样结果、样品分析及作出估计的人员采用的方法及经验等多种因素均会影响估算的准确程度。如遇到政府出口与税率的政策调整、地域政治关系、自然灾害及运输中断等情况与过往研究作出的估计不同时,或须调整生产计划,并减少可供生产及扩充计划使用的资源量及储量,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会受到不利影响。

——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公司制造及销售锂产品、储存原材料、运输及出口锂产品等业务受到中国政府颁布的法律法规、规例标准等的约束。中国的环境、化学制造、健康及安全法例及规例、行政决定可能会涉及更严格的标准及处罚,或对矿山生产设施实施更严谨的环境评估,公司拟进入的新的海外市场的环境、化学制造、健康及安全规例可能更严格,如未能遵守适用法例及规例,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会受到不利影响。

4. 自身存在的不足

——全产业链覆盖能力不足。赣锋锂业从中游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制造起步,凭借锂产品业务的市场及技术优势,将上游业务拓展至锂资源开发以获取锂原材料的供应,将下游业务拓展至电池制造及回收,期望打造大而全的生态圈。但在下游电池制造等业务上,相比宁德时代这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赣锋锂业缺少足够的先进技术支撑,目前主要依靠自产原料所形成的成本优势进行竞争,企业应该考虑在人力、物力有限的前提下,如何把同等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最能产出价值的领域。

——电池制造技术研发较弱。宁德时代等公司都有着强大的科研人员团队进行支撑,对于科研投入不具备优势的赣锋锂业来说有着难以跨越的鸿沟,一旦未来电池领域发生突破性变革,竞争对手可能凭借核心科技进步形成碾压性优势。

——营收过于依赖上游资源。为了取得优质且稳定的锂资源,近年来,赣锋锂业一直在全球出击,拓宽原材料的多元化供应渠道,目前有大量项目处于建设中。2022年,赣锋锂业有82.68%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基础化学材料/锂系列产品(主要是锂化合物等),这一数字比2021年的74.57%占比更大,可见其营收对上游资源的依赖性进一步提升。赣锋锂业的锂盐生产线是基于锂价上涨时期的需求而建设的,当锂价下跌时,可能会面临库存积压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赣锋锂业的电池业务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其业绩。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 企业规模高速扩大

——总资产规模高速扩张。近三年的总资产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见图1),从2020年的220.20亿元增长到2022年791.60亿元,在2021年总资产基数较大的基础上,2022年仍能实现102.68%的增长,公司总资产规模持续高速扩张。

 图1 赣锋锂业2020-2022年总资产(亿元)

——员工教育程度结构在扩张的同时不断优化。近三年赣锋锂业母公司和主要子公司的员工数量在不断攀升:从2020年的5533人、2021年的7870人到2022年的10201人。赣锋锂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对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员工总数随企业扩张不断增加的同时,赣锋锂业也很注重员工教育程度结构的优化,致力于造就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从图2可以看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在全体员工中的占比由2020年的10.92%逐年上升至2022年的14.73%。

图2 赣锋锂业2020-2022年员工数量

——收入规模高速增长。2020-2022年营业收入整体呈明显增长趋势(见图3),分别为55.24亿元、111.62亿元、418.23亿元。2022年下半年,受产品市场行情影响,赣锋锂业的锂系列产品较上半年平均售价上升9.68%,锂电池系列产品较上半年平均售价上升24.38%,且受益于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公司动力电池及储能产能持续释放,锂电池板块产销量实现大幅提升,综上原因使得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了274.69%的大幅增长。

图3 2020-2022年赣锋锂业营业收入(亿元)

2. 品牌价值居于行业前列

自2021年起锂化合物价格持续上涨,且国际市场价格相对中国市场出现明显溢价,赣锋锂业作为锂化合物深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得益于公司的先发优势。从财务维度来看,在样本涉及“电池产业链”领域的13家企业中,赣锋锂业的品牌优势表现优异(见图4),按指数计算,2021年赣锋锂业品牌优势值为49.37,仅次于宁德时代(68.66)。但也能够看到,虽然赣锋锂业排名第二,但该赛道内的品牌优势值除宁德时代外,各公司之间差距不大,因此赣锋锂业应不断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图4 “电池产业链”领域企业品牌优势值

3. 科技创新潜力大

——拥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赣锋锂业坚持走“技术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路线,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锂基新材料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机构的合作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公司致力于改进锂的提取方法以及高纯度锂加工技术,保持在全球锂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包括:开发及生产固态锂电池的固体电解质及负极材料,及研发固态锂电池;锂电池的二次利用及回收;完善生产工艺,提高现有产品的自动化水准;对来自不同类型的盐湖卤水、锂黏土等锂原材料制定流程及提取方法;生产锂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

——积极参与锂盐技术领域标准制定。截至2022年底,赣锋锂业累计获授权国家专利589项,其中发明专利160项,实用新型422项,软件著作权7项。截至2022年,赣锋锂业主持或参与起草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31项,参与分析方法标准验证30余项。通过积极参与行业国家标准制定,赣锋锂业一方面通过有效的行业标准淘汰不良企业,规范企业运营,打造良性行业生态;另一方面提升了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奠定了企业在中国锂材料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研发能力较弱。2021年赣锋锂业的发明专利数为45件,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营业收入)为3.06%,在样本所涉及“电池产业链”领域的13家企业中表现不佳(见表1)。企业于2022年注重加大研发力度,研发投入为14.23亿元,同比增加316.17%,研发强度增至3.40%(见图5),但相比其他企业的研发强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未来需在研发投入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企业长期技术创新提供强力保障。

表1  2021年“电池产业链”领域企业研发强度和发明专利数

图5  2021、2022年研发投入、研发强度对比

4. 运营管理稳健开展

——总体财务状况优秀。以下分别采用各企业的流动比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增长率来分别体现企业的偿债、营运、盈利、发展能力(见图6)。从图中可以看出,2021年赣锋锂业在偿债、盈利、发展能力这三方面均为样本内前三名,表现优异,其中偿债能力位列第一,流动比率为1.78,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强。相较之下营运能力稍显逊色,未来应加强业务运营及管理能力,巩固行销、物流及销售服务系统以协调生产、仓储及分销,优化物流、缩减运输成本、提升回应客户要求的能力以及提高效率及服务水准。

图6 2021年“电池产业链”领域企业偿债、营运、盈利、发展能力

——公司治理体系健康、内控制度完善。2021年,赣锋锂业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与第二大股东间比率为1.07,股权制衡度处于健康状态,避免了一股独大的局面。2022年锂行业发展跌宕起伏,公司一如既往地重视风险管理工作,依托IATF16949管理体系、公司风险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工作,对不可规避且影响较大的风险制定缓解措施,企业始终保持正常的生产、运营。

——注重人才储备。公司在锂化合物及金属锂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通过业务板块的扩展,公司亦建立了一支电池生产及回收人才团队,丰富专业知识的管理团队和技术熟练的员工队伍储备使公司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2022年赣锋锂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公司研发人员数量随之增至910人,较上年增长61.06%。

5.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18年至今,赣锋锂业每年定期向新余市分宜县洞村乡程家坊等贫困乡村进行产业扶助。五年来赣锋开展了多项助农项目,支持蜜桔、艾草等特色扶贫产品生产,引导就业,推动当地全面致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村里的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2023年2月,在江西省民建同心思源基金会换届暨慈善表彰大会上,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捐资520万,用于基金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捐资助学、慈善公益等方面的工作。

——积极投身教育慈善事业。2022年赣锋锂业协同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政府、渝水区教体局,通过资金支持、引入赣锋行业专家教学等方式,提升"新余市渝水中等专业学校"办学能力。通过与渝水中等专业学校的深入合作,赣锋锂业挑选优秀的工程师、博士、硕士编写教材,将锂电领域的先进理论与专业技能输送到课堂,与赣锋锂业共享硬件设施,利用赣锋锂业实验室、中试生产线作为教学场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实现产教深度融合,让广大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提升就业竞争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