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市值辅仁药业没落:终止上市,朱文臣被立案调查

张晓晖2023-05-23 2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实际控制人朱文臣被传出失联的消息之后,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781.SH,下称“辅仁药业”或者“*ST辅仁”)在5月22日晚间披露了最新的公告:公司终止上市,以及朱文臣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23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致电*ST辅仁董秘办公室,询问朱文臣的失联情况,公司否认朱文臣失联。“我们在公告里写出清楚了,5月22日接到实际控制人朱文臣先生本人的通知,朱文臣于5月22日已签收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公司否认朱文臣失联

朱文臣出生于1966年,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人,于上世纪90年代创建辅仁药业,现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辅仁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朱文臣失联的传闻,始于2023年5月8日证监会刊于金融时报的《立案告知书送达公告》,该公告内容为:

“朱文臣,因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决定对你立案。因多次与你联系未果,现依法向你公告送达《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 03720230015)。请于公告之日起 30 日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来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配合工作,逾期视为送达。”

之后,多家媒体报道朱文臣处于失联状态。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ST辅仁董秘办公室询问是否会刊发澄清公告,对方表示,5月22日晚间的公告就等于是澄清公告。

朱文臣被公告立案调查的当日,*ST辅仁已经处于停牌状态,停牌之前股价报每股0.84元,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总市值仅5.72亿元。

朱文臣此前多次跻身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富豪榜,2018年被称为“河南首富”。5年时间过去,朱文臣麾下的辅仁药业卷入涉嫌财务造假、辅仁药业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遭到证监会的处罚,朱文臣本人从“河南首富”的宝座上跌落。

曾经的辉煌

辅仁药业公司发展的鼎盛时期,市值高达上百亿,是市场中医药企业里面的白马股。

1995年5月,时年29岁的朱文臣创建了河南辅仁药业有限公司,他与北大药学院(原北京医科大学)、中国中医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搞研发,建立中药科研基地,取得了益心通脉颗粒等国家级新药产业化的技术突破和成果创新,从此走向财富增长之路。

在朱文臣的带领下,辅仁药业共开发医药新产品52个,其中益心通脉颗粒、糖尿乐胶囊、辅仁齿痛消炎灵、辅仁小儿清热宁、心脑康胶囊等十多个品种,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1999年,朱文臣又带领辅仁药业实施了GMP规范生产战略,不惜巨资引进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制药和检测设备,并于2001年顺利通过了国家GMP标准认证,成为当年省内3家通过认证企业中认证项目最全的一个。

有报道称,朱文臣还潜心钻研现代营销学,根据国内中成药市场的现状,结合辅仁药业的实际情况,在全国市场建立了直销网络系统、OTC网络系统、临床网络系统,实现了辅仁营销网络系统和经销商网络系统的有机结合。

当企业发展至此,朱文臣开始筹划收购兼并。

2002年,朱文臣通过辅仁药业控股河南省内知名医药企业——河南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并将其改组为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下称“辅仁怀庆堂”)。辅仁怀庆堂在朱文臣的管理模式下实现了快速增长。

同是2002年,朱文臣以5000万元拿下宋河酒厂85%的股权,并将宋河酒厂更名为宋河酒业,后来宋河酒业凭借广告词“东奔西走,要喝宋河好酒”跻身为河南省政府招待用酒。

此后,朱文臣的收购兼并“一发不可收拾”。

短短几年,辅仁药业就壮大成为一个集团,据辅仁药业官网介绍,公司成为是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辅仁药业集团的名下,是一连串长长的企业名单。

辅仁药业集团官网显示,该体系囊括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封豫港制药有限公司、开药集团(开鲁)制药有限公司、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上海辅仁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郑州远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辅仁药业。

2017年12月29日,辅仁药业重大资产重组,把集团最优质资产——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置入辅仁药业。

2015年,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后来不断发酵,最终对辅仁药业和朱文臣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朱文臣的部下,曾经担任辅仁药业董事、总经理的邱云樵涉嫌职务侵占800万元股权转让款,被刑事立案,报案一方正是辅仁药业集团和朱文臣。

邱云樵被逮捕后,其妻子武娇娇在网上发出公开实名举报信,列举了朱文臣和辅仁药业的多条罪状,其中包括道德指控,以及辅仁药业涉嫌财务造假。

涉嫌财务造假,是多年之后证监会对辅仁药业开启调查时,首要查证的事情。

武娇娇发出对朱文臣的多封实名举报信之后,朱文臣和辅仁药业似乎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邱云樵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2017年开药集团置入辅仁药业的资产重组,也获得了成功。

2017年,股价最高的时候,辅仁药业的股价还达到了每股25元之上,总市值超过130亿元。

终止上市

压垮辅仁药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是2019年的分红事件。

2019年7月16日,辅仁药业披露2018年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1元,总计为6271.58万元。到了分红这一天,辅仁药业账上躺着18亿的货币资金,却拿不出6000多万元的分红款,市场哗然。随后辅仁药业的股价连续跌停。

媒体开始联想到从前武娇娇的实名举报信,证监会也关注到了辅仁药业的异常。

从“河南首富”坠入“老赖”的深渊,不需要太多的时间。

辅仁涉嫌违规占用资金13.37亿元,违规担保资金1.4亿元,欠工人工资、公司欠钱不还等问题一一曝光。

证监会开始对辅仁药业进行调查。

2020年10月13日,证监会披露了处罚决定书,在处罚决定书中,证监会查明的事项有:辅仁药业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5年虚增货币资金6380万元、2016年虚增货币资金7200万元);辅仁药业重大资产重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未如实披露2015、2016股东资金占用情况);辅仁集团在重大资产重组中提供信息虚假(辅仁集团2015年、2016年大规模占用开药集团子公司资金);辅仁药业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8年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

时任辅仁药业董事长的朱文臣和13名高管,以及上市公司辅仁药业均受到处罚,其中朱文臣被罚150万元,辅仁药业被罚120万元,其余高管被罚6万元至35万元不等。

2019年以来,朱文臣多次因未履行法律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此时,辅仁药业已经被市场抛弃,股价跌至4元之下。

2023年4月29日,辅仁药业披露2022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14.69亿元,净利润亏损28.1亿元。

由于辅仁药业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且被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辅仁药业于5月4日起停牌。

5月23日,辅仁药业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3年5月30日,预计最后的交易日期为2023年6月19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