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立:统筹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三个关键工作

张礼立2023-05-24 08:53

张礼立/文

重视数据要素建设充分展现了我们对数据价值的高度认可,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期待。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后,多地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在近日都在加速起跑,包括上海,武汉、河南、福建等地,都在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引擎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赋能千百行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对于统筹数据要素统一市场,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以及三个工作重点要加快布局落实。

三个关键点

首先,目前我的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侧重点主要聚焦要放在顶层立法监管、交易模式与技术平台或系统完善方面,这主要决定因素是我们的数据要素市场正处在建设初期且快速发展的阶段。 

其次,数据要素市场除了通过数据开放和交易来实现整体经济增长外,如何汇聚并形成大量的高质量的数据,特别是数据将会对我们的科研和产业创新意义重大。 以传统产业以及制造业为例,高质量的数据要素供给除了自身来自大量的信息化与数字化技术的实践创新,也将会驱动整个制造业的创新,对整个工业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当然,通过数据要素市场的配置的过程中,数据要素的流通必须是随着数据资源不断推动共享开放,在数据得到充分安全保障为前提。除了经典意义理解信息数据空间安全的要意之外,数据要素市场也将通过营造金融科技和产业科技发展环境融合,全面推动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据协同创新,形成依法有序丰富的金融科技数据资源。

三个基本工作重点

我国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任重道远。数据业务目前仍然存在供求失配、模式匮乏、安全风险凸显等问题,制约着数据资源的配置效率,亟待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克服障碍,我们有三方面的工作要做。

第一,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加速建造中需要政府和市场主体的数据共享程度逐步加速提高。数据流通共享,是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成熟的必然要求。数据若不能流通共享,则不利于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和发展。

第二,要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目前数据要素的市场化还需建设完备的数据确权、定价、开放、流通、交易、监管、安全保护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从而形成数据要素生态圈,促进发挥数据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要鼓励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联合设立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孵化器等,打造集群式、蜂巢式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第三,要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能力。在社交媒体、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平台收集、占用并垄断数据的特征日益明显。在统筹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数据要素市场除了通过数据开放和交易实现经济增长外,大量的优质数据对科研和创新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因此各地政府尽快列出数据共享清单、可交易清单,明确数据共享整合流通方式等具体工作,切实推动数据流通共享与大市场建设。

要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数字化技术与市场交易规则的成熟度提升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正在从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科技为数据处理提供方法和手段的阶段,高速奔赴以数字技术为引领经济发展和数据处理的核心的新智能经济时代。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化安全发展新阶段,数据作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是一种必然,更是非常有前瞻性。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张礼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