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慧泊是一只值得解剖的“麻雀”

敬一山2023-05-24 16:43

敬一山/文 近日,广西南宁市民抱怨停车费太贵事件持续发酵。最新进展是南宁市长侯刚鞠躬道歉,表态会对批评意见高度重视,立即边检查边整改。

回顾整个事件的走向以及暴露的问题,确实相当值得反思。最开始,是有很多市民抱怨停车费太贵,路边停车一天动辄几十甚至上百,以南宁市民的平均收入水平来看,这无疑算是“天价”。媒体也发现此前有市民车辆停车欠费动辄高达数万之多。显然,这样的收费方式严重侵害了市民利益,这是暴露出来的最直接问题。

可是没想到,从高昂的停车费继续深挖,越来越多匪夷所思的情节出现。比如,负责收费的南宁慧泊公司身为国企,如何获得公共道路资源的收费权?公开信息中很难查到招标或者听证程序;这样一个拥有数万停车位、3年来收了2亿多停车费的企业,在2022年却净利润亏损1208万元,为什么?此外,作为一个主业收停车费的企业,竟然能和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搞深度合作,法院在合作备忘录里承诺加快司法诉讼追缴欠费的进度。

仔细推敲这些情节就会发出更多疑问:在昂贵停车费的背后,停车位公共资源是不是变相成了某些人或部门的小金库?相关部门和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司法机关和企业搞深度绑定,还怎么维持司法公正?停车费问题背后还涉及权力是否有制约、市场秩序是否公正的深层问题。

在舆论高度关注下,慧泊公司被停业整顿接受审计,而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会等5人也已被停职。这是回应民意、查清问题的基本态度,舆论所关注的众多疑点,希望在后续的调查中能得到一一澄清。

这一事件具备相当典型意义,是一只得深入解剖的“麻雀”。收取停车费看似“小事”,但却直接关涉市民切身利益。而公共道路资源的收费权归属如何确定,这又关涉政府在维护市场秩序中是否发挥积极作用。当下各地都在为发展经济穷心尽力,减少民众税费负担以促进消费,政府守土有责创造公平有序的经济环境,都是近几十年经济发展所验证的经验教训。

南宁收取高昂停车费事件最让人担心的也正在于此,如果一个地方对市民知情权缺乏敬畏,基本的招标公示程序付之阙如,政府部门的裁判角色坐偏屁股,司法机关的公信力也受到质疑,那从个人到企业,发展经济的信心就会受到重创。这不是危言耸听,南宁市长亲自出来鞠躬道歉,想必也是认识到停车费问题可能带来的冲击。

因此,调查停车费事件除了要将其本身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对所有责任人进行追究之外,还需要提炼其反映出的更具普遍性的问题。越是经济发展出现困难的时刻,越是要保障民众利益,维护市场信心。如有些网友猜测,收取高昂停车费,不排除有地方财政困难,通过国企收费来弥补其他亏空的可能。但这么做无异于涸泽而渔,尤其是以不正当的手段收费,更是会起到恶劣的示范效应。

广西以及南宁已经开始着手整治,相信会给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这起停车费事件也给更多地方政府敲响警钟,“勿以恶小而为之”,抱着侥幸心投机取巧与民争利,是很容易翻车的。对民众权益以及手中权位多些敬畏,才是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