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再获世界新闻设计大赛奖项

经观艺术研究院2023-05-25 14:13

近日,在第44届世界新闻设计大赛(SND)评选中,《经济观察报》选送的《鸟儿也想让支离破碎的世界复原》、《到宋画里过春节》和《美,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从宋热的几个现象谈起》版面,以及《到宋画里过春节》、《乌克兰危机:角力“欧洲之门”》、《罗素:逻辑与激情》、《坚硬的乡土——从《夏至》到《隐入尘烟》》、《中国药企跨境收购受阻背后》、《鸟儿也想让支离破碎的世界复原》等六幅版面作品,分别荣获“封面设计(评论类)”、“内页设计(艺术类)”、“个人设计师组合”等3个类别的4项“卓越奖”。

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新闻设计大赛中,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新闻设计作品,27位业内专家通过对内容原创、选题策划和视觉呈现等全方位衡量和严格筛选,最终评选出的都是新闻性与可视化并重,并可以成为新闻设计业风向标的优秀作品。经济观察报自从2012年参赛以来,已经连续多年斩获多种奖项。

世界新闻设计大赛由新闻设计协会(Society for News Design)简称SND发起,在国际新闻界与“普利策”新闻奖、“荷赛”奖齐名,是世界新闻设计领域中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赛事。

第44届世界新闻设计大赛(SND)获奖信息链接:

https://airtable.com/shrAgiR8fFyNv9zeW/tblmaQaCCFaV4QZWM?backgroundColor=gray&viewControls=on

封面设计(评论类)卓越奖

《鸟儿也想让支离破碎的世界复原》

2022年12月5日 25版

作者:付如初,编辑:林密,设计:赵刈

设计说明:人类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即便日益疏离,但在自然无穷无尽、难以计数的惠泽面前,在阳光和鸟语花香面前,人类还是会无差别地变得松弛、自由、充满希望。人类不是自然的主人,也永远不会成为自然的主人。我们轻轻巧巧夸口征服自然,其实自然已经定下界限,叫我们不能越雷池一步。设计采用灰色的背景来表达支离破碎的世界,而彩色鸟儿和蝴蝶,则表达了在工业化、城镇化、原子化、空心化的时代病之下,人们一直都没有停下重新与自然、与社会、与自我建立健康连接的努力。

内页设计(艺术类)卓越奖

《到宋画里过春节》

2022年1月24日 25版

作者:李冬君,编辑:殷练,设计:赵刈

设计说明:过节,说是一个蹭热度的日子;过春节,热度无以复加。从“民国热”到“宋朝热”表明,一个懂得审美、又会创造美的时代,才是最具影响力的时代。设计的背景采用宋朝画特有底色,图形采用中国特色的毛笔风格和部分宋画的元素,让我们在2022年的春节里,蹭着宋朝热,一起走进宋画,在宋画里过一个美美的春节吧。

《美,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

2022年10月24日 25版

作者:李冬君,编辑:殷练,设计:赵刈

设计说明:“宋热”是一面镜子,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信心。宋代从士人追求人格美,到普世追求生活美,甚至宋朝的党争,都给出了士人守住底线的克制美以及抛却政见的共和美。它甚至还唤醒了我们生命里的原住民——乡愁,一种对宋代审美的莫名乡愁。设计采用宋代绘画的艺术风格元素,来表达和体现宋人这些优雅而高贵的美。

设计师个人组合卓越奖

《到宋画里过春节》

2022年1月24日 25版

作者:李冬君,编辑:殷练,设计:赵刈

《乌克兰危机:角力“欧洲之门”》

2022年2月28日 25版

作者:周浩,编辑:宋馥李,设计:赵刈

《罗素:逻辑与激情》

2022年7月18日 25版

作者:丁力,编辑:林密,设计:赵刈

《坚硬的乡土》

2022年8月1日 25版

作者:王小鲁,编辑:殷练 林密,设计:赵刈

《中国药企跨境收购受阻背后》

2022年9月26日 17版

作者:张铃,编辑:冯庆艳,设计:赵刈

《鸟儿也想让支离破碎的世界复原》

2022年12月5日 25版

作者:付如初,编辑:林密,设计:赵刈

更多获奖详情请关注“视觉设计志”公众号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艺术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