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积金政策打补丁 售楼员称比认房不认贷更重要的是老房子得卖得掉

田国宝2023-05-25 16: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5月24日,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核标准的通知》,对原有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调整,核心内容是调整套数核定标准,只要名下无房,即可以按照首套房办理公积金贷款。

按照新政策,即便是购房者之前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只要还清了,且名下没有天津房产,就可以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即“认房不认贷”。

2022年9月,天津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已经开始实施“认房不认贷”,但彼时更多运用于商业贷款,这一次的政策,将“认房不认贷”打通至公积金贷款。

天津和平区一房地产项目销售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一政策对天津本地改善型需求有一定帮助,但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

据他介绍,天津城区新房尤其是高端项目,主要以本地改善型需求为主,即卖掉原来的老房子,再购买新房,“今年春节后,我们项目成交主要是这类客户,按照新政策,公积金贷款多一点,商贷就少一些,可以减轻点儿月供压力”。

在他看来,对这部分改善型客户而言,核心是卖掉老房子,只有卖掉老房子,才能筹集到足够的首付款,“商贷的认房不认贷去年就出来了,所以公积金新政有一定利好,但整体影响有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天津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9%,二手房均价同比下降5.2%。

2022年春节后,由于之前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天津楼市迎来一波成交高峰期,带动成交价格上升,不过,行情仅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到了3月,楼市成交逐渐冷淡下来,但“保住了价格”。

从2022年以来,随着楼市成交下滑,部分二三线城市在楼市调控政策方面采取“小步快跑”的放松政策。这一次天津公积金新政更多是对2022年9月楼市新政的补充,外地人在天津买房仍需要一定年限社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