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双动力布局车型即将上市,T90大“卷”智能化助推一汽奔腾品牌向上

何义繁2023-05-25 18:33

2023年是一汽奔腾品牌以“归零”心态再出发的的重要年份,在2022年年底,一汽奔腾举办了“新视界 新奔腾”产品品牌发布会,会上奔腾发布了全新产品和产品标识,这意味着奔腾品牌全面焕新。

根据规划,一汽奔腾将在产品端覆盖轿车、SUV、MPV、跨界等多个产品序列,不断拓展混动、纯电等各类动力体系。而在品牌上,未来将形成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技术品牌、服务品牌、公益品牌等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新体系。

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一汽奔腾的大动作频频,以高端化和电动化的全新品牌形象,刷新了业内对其认知。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奔腾带来三款全新产品,包括中级大型MPV奔腾M9、A级智能SUV奔腾T90和微型纯电小车奔腾小马,三款车型均瞄准此前奔腾未覆盖的新市场。

奔腾T90

其中,奔腾T90就成为奔腾旗下首款燃油+插混双能源布局的转型之作。这样的多能源布局得益于奔腾旗下的FMA平台,这个平台可以生产燃油车和插电混动两种动力车型。此外,奔腾还有新能源专属平台——FME平台,该平台可兼顾纯电及增程两种能源形式。这两个平台是奔腾产品实现快速扩展的基础。

作为一款全新的SUV车型,奔腾T90是奔腾持续品牌向上的一大体现。根据最新消息,新车将在下月正式上市。在市场上,这款新车也具有较高的竞争力,或将推动一汽奔腾实现销量腾飞。

双动力布局 大”卷“智能化

奔腾T90定位紧凑型SUV,面向的是2-4线城市的30+青年家庭用户,新车在设计、智能、舒适、动力、安全五大方面进行了全面革新,是一汽奔腾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

车身设计方面,从目前曝光的资料看,新车外观采用未来简约设计美学,呈现国潮、极简、精致的整车观感。内饰方面则采用“融合式”一体化理念,内外设计原素互通,配备12.6英寸大屏融合主要操控和显示,体现科技感。

奔腾T90的一大看点就是其诞生于无限方程FMA架构下全新A2平台,实现了燃油+插混双动力布局,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官方消息显示,新车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额定功率185kW,最大扭矩380N·m;低排量车型搭载1.5T发动机+7DCT变速箱,额定功率124kW,最大扭矩258N·m。另外,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发展较快,加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是一汽奔腾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体现。

另外新车引人关注的一点是,在当前竞争非常激烈的智能化方面,新车也实现了业内较为领先的水平。

资料显示,奔腾T90搭载了高通8155旗舰级车载芯片(8核CPU处理器,12+64GB超大内存与存储),可以带来极速的操作体验。同时,配备8英寸液晶仪表+12.6英寸超大智能中控显示屏+9.6英寸W-HUD抬头显示,可实现三屏互动。另外新车搭载D-Life6.0车机系统,拥有智能语音、智能升级、远程控制等功能,并可实现智能化灯光交互。

自动驾驶方面,新车可以实现L2.5级自动驾驶。新车配备了23个智能传感器,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2个前视摄像头和疲劳监测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编码雷达,实现了车辆360°的全方位覆盖区域探测。并通过高速智能变道、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高阶辅助驾驶功能,打造L2.5级出行安全。另外新车可以实现全自动泊车,为用户提供智能寻车、泊车功能,解决用户停车难问题。 

无论是超大的中控屏尺寸,还是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摄像头的数量,以及能够达到的自动驾驶级别水平,奔腾T90都比市面上的竞品实现领先一筹,而这预计也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另外在舒适和安全性方面,新车也做到较高的水平。资料显示,奔腾T90车身采用业内最强2000MPa热成型钢,大幅提升碰撞安全性能,且新车座椅支持8向电动调节,多功能按键、方向盘加热等,可提供安全和舒适的驾车体验。

总体来看,奔腾T90在进入市场后,其或将凭借较强的产品力实现销量的提升,助推一汽奔腾品牌向上。数据显示,紧凑型SUV市场一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主力,是各大车企发力的重点领域,2022年国产紧凑型SUV市场全年零售销量达到310.7万辆,这意味着奔腾T90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持续品牌向上 电动化转型加速

奔腾M9

事实上,除了奔腾T90外,一汽奔腾在今年还推出了多款新车型,助力品牌向上和电动化转型。如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市的奔腾M9。这是奔腾旗下品牌首款20万+车型,将助力奔腾开拓MPV品类市场,体现出一汽奔腾品牌向上的决心。可以看到,在当前MPV市场上,合资品牌价格较高,而自主品牌可选车型少,奔腾M9的出现有望打破合资品牌的垄断局面。

同时,一汽奔腾的电动化转型也在加速。在上海车展上,一汽奔腾还带来了奔腾小马。这款车是一汽首款微型纯电车型,将以较低的购车门槛,进一步丰富奔腾品牌的产品矩阵,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在上市后,奔腾小马将与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长安糯玉米等热门车型展开竞争,为用户带来微电市场差异化的新选择。新车预计将在今年7月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奔腾T90、奔腾M9、奔腾小马三款全新车型,均均瞄准此前奔腾未覆盖的新市场。这意味着它们的上市将给奔腾带来市场净增量,助推奔腾品牌实现市场逆袭。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重点的自主品牌板块,奔腾在近几年一直在持续进行改革,以期占据市场竞争优势。2018年10月,一汽奔腾发布“新奔腾”发展战略,重新构建品牌架构,并在2019年启动奔腾“天马星途战略”,进军车联网。

产品方面,2018年以来,奔腾相继推出奔腾T77、奔腾T33、T99以及奔腾T77 PRO等新车型,以顺应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电动化方面还推出了与宁德时代合作的专供共享出行的电动车型NAT。此外,一汽奔腾还推出了B70S冲击轿跑SUV市场。而今年三款全新车型的集中到来,表明一汽奔腾希望加速布局新产品,持续进行品牌向上和新能源转型,以改善其在市场上的整体表现。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丁健在上海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去年,由于长春的疫情,整个上半年面临着缺芯的影响,奔腾处于积蓄力量的状态。下半年开始,奔腾整体的经营姿态逐渐有了调整,处于企稳回升的转折点。这种好的状态延续到了2023年。数据显示,一汽奔腾一季度销量增长171%。对于全年表现,奔腾保持审慎乐观的心态。

接下来,在新产品矩阵的加持下,一汽奔腾或将呈现新的加速度,实现快速的销量提升和品牌向上发展,同时加速电动化转型。据悉,为了实现快速转型,一汽奔腾除了推出全新的新能源专属平台外,还推出了针对新能源车专门研发的电池系统——装甲电池,以及三合一电驱平台,为新能源车进行全面赋能。一汽奔腾此前表示,将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投放包括A00级纯电动小车在内的5款新能源产品,逐步壮大新能源产品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