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传统支付服务模式 拉卡拉掘金数字经济

万敏2023-05-25 1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拉卡拉将积极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产治理,充分释放支付数据要素价值。”5月24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300773.SZ,以下简称“拉卡拉”)董事、总经理王国强在该公司近三年举行的第一场公开战略发布会上表示。

经历了2022年的业绩滑铁卢,“跳码”退回资金事件,国内首家A股上市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股价重挫。此次发布会上,拉卡拉强调“未来,拉卡拉将努力让支付变得更有价值。”

而老牌的支付机构,与平台企业一样,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中,在深挖数据价值的同时,依然面临着数据合规的考验。

挖掘数据价值

5月24日,拉卡拉宣布,通过自建和联合SaaS服务商,为商户提供数字化服务生态,构建了零售、汽车、大健康、加油站等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拉卡拉推出了产业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商业银行、中小企业和商户。以产业金融资产业务的全数字化为核心,为数据源、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放款决策、贷中贷后等所有环节提供服务,形成资产从进件到转让全过程的数字化描述,并支持标准化的金融资产数据模型以及任意复杂、场景定制的生产经营数据模型,引导产业端对接,向资金端交付完整、可信、不可抵赖和篡改、可溯源、实时更新的产业金融数据要素。

当天,拉卡拉与15家金融机构启动合作,进一步帮助中小微商户获得资金支持。具体模式包括直接投资支持、联营支持与金融贷款支持:投资支持面向长期用资需求,拉卡拉10亿成长基金直接进行股权投资;联营支持面向中期用资需求,拉卡拉会深度参与企业的选址、供应链、营销等各个层面,在2-4年合作周期内,与小微企业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金融贷款支持面向短期用资需求,帮助银行评估相关风险,让中小微企业获得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并协助银行稳定回款。

硬件方面,拉卡拉还同步发布了两款产品:满足商户经营全维度需求的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App,及拉卡拉客显屏音箱,软硬件产品相结合,支持商户数字化经营。

目前,拉卡拉的主要业务收入还来自于收单。国金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指出,拉卡拉公司主营收单+硬件+商户科技服务业务,2022年其收入占比分别为84.9%、8.2%、6.3%,主要由收单业务贡献,其中约80%的GPV(总支付交易量)来自银行卡,第三方POS收单市场中公司市占率仅次于银联商务。

拉卡拉积累的收单商户资源,或也有助于其数字化服务的快速打开局面。王国强表示,传统支付服务已无法满足商户的数字化需求,数字支付进而成为企业、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抓手,数字支付是以支付为入口,为企业提供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营销、供应链等服务场景于一体的、贴合其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进而挖掘和释放数据的价值。

国金证券上述研报认为,拉卡拉商户科技服务业务中,IT科技收入扩大明显,依托2000万+的收单业务商户,SaaS业务有望逐步放量。

今年4月中旬,拉卡拉及数家上市支付公司公告称,公司在收单业务中存在部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公司已按照相关协议将涉及资金退还至待处理账户。这一被业内成为“跳码”来获取收益的动作,随着监管收严而使得收单业务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而随后公布的2022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拉卡拉营业收入53.66亿元,同比减少18.6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37亿元,同比减少232.75%。

告别传统支付,深挖数据价值,或许是数字经济浪潮下更多机构的选择。

合作有待规范

近年来,支付、助贷机构都加强了对银行的金融科技输出,尤其是中小型银行方面的合作。如信也科技在一季报中表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已累计为78家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乐信在4月的合作伙伴大会中,来自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等近200家金融机构出席大会。

而在中小银行或主动或被动的数字化过程中,与金融科技平台之间的合规边界,也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2)》(以下简称《金融稳定报告》),以专题形式阐述了金融数字化对我国中小银行的影响。受限于技术薄弱和消费场景缺乏,中小银行线上自营获客能力不足,普遍通过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的方式开展线上业务。部分金融科技平台利用科技优势,控制营销通道和客户触达,借贷产品核心风控环节依赖平台完成,中小银行自主获客、风控能力弱化。

2020年7月17日,《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由原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其中对银行独立风控的要求明确,但是对中小型银行来说,缺乏足够丰富的用户数据是固有的短板。

“普惠金融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也还存在问题,比如移动支付的用户超过了9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数据入口,在这个入口中有很多的财务数据、行为数据,但目前来说互联网平台与金融机构之间尚未形成数据共享的可行的模式。”5月23日,新金融联盟理事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第八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的发言中表示,众多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就缺乏这方面拓展业务、拓展客户进行风险管理所需要的大量的数据。应该探讨的是秉承机会应该平等,成本可以负担,商业上可持续的理念,为了推进普惠金融深度发展,到底要怎么做能够做得更好。比如在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资源开发这两个方面,怎么样做到更好的协调协同。在数字技术创新与监管制度创新这两个方面,怎么样做到更好协调协同。

对于下一步工作,《金融稳定报告》表示,优化中小银行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模式,明确双方的权责边界,强化中小银行在合作中的自主经营能力,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环节不外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