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金高点或显现——4月美国通胀数据点评

边泉水2023-05-26 07:58

数据:美国4月未季调CPI同比升4.9%,预期升5%,前值升5%;环比为0.4%,持平于预期。核心CPI同比为5.5%,符合预期,低于前值的5.6%,环比为0.4%,符合预期,持平于前值。

CPI分项中食品价格与能源服务价格的同比增速不同程度回落。数据显示,4月食品价格增速为7.7%(前值8.5%),其中肉禽鱼蛋价格增速由前值的4.3%回落至2.8%,水果蔬菜价格从2.5%放缓至2%,非家庭食品价格增速由前值的8.8%回落至8.6%。能源价格增速回升至-5.1%(前值-6.4%),其中能源商品增速同比从前值的-17%回升至-12.6%,能源服务增速同比由前值的9.2%回落至5.9%。

核心CPI同比增速由核心商品价格贡献。分项数据显示,4月核心商品价格增长2%(前值1.6%),二手车价格增长-6.6%(前值-11.2%),新车价格增长5.4%(前值6.1%)。核心服务价格增长6.8%(前值7.1%),主要住所租金增速为8.8%(前值为8.8%)、医疗保健价格增速为0.4%(前值为1%)。

本月通胀三大看点:1)经过长时间的回调,二手车价格反弹。除了同比跌幅大幅收窄之外,环比增速也从前值的-0.9%转正至4.4%,带动本月核心商品价格回暖;2)居所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所放缓,或意味着住房租金的高点显现。其中自有房等价租金同比增速回升,但是环比持平于前值,叠加主要住所租金同比持平于前值,不仅促使整个居所价格的环比从前值的0.6%放缓至0.4%,也推动核心服务价格增速放缓;3)和劳动力市场相关的价格粘性较强。4月娱乐服务、教育通信和其他个人服务同比增速不同程度走高。

从货币政策来看,通胀低于预期,坐实美联储6月确定停止加息的决定。FedWatch显示6、7月份停止加息的概率分别为81%和61%,虽然之前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显示4月美国1年期通胀预期也从前值的2.07%反弹至2.64%,但是本月整体通胀低于预期或提振市场情绪。往后看,短期美国信贷市场的收紧、5月能源价格的回落以及基本面放缓的趋势下,美联储按兵不动,维持观望态度是最保险选择。中期来看,市场对于降息预期较为乐观,核心通胀的粘性较高对通胀预期管理的约束较大,除非美国经济快速进入深度衰退,否则过早降息对通胀的提振将大于对基本面的正面影响。

数据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有所回落、美股期货和黄金价格大幅上行。短期10年美债收益率维持区间内震荡,一方面收益率上行受基本面约束,但是另一方面收益率的下行则需要通胀大幅回落,美债收益率仍需时间来确定更为明确的下行方向。


风险提示:全球衰退超预期,美联储加息超预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边泉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