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供应链新模式破解二手车商融资难困局

资讯2023-05-26 15:36

5月26日,百信银行面向二手车经销商打造的纯线上、免抵押、免担保融资产品“二手车订单贷”正式上线。上线首日,为10家二手车商预授信2000万元,并成功落地首笔放款。

“昨天从北京订了10台二手车,都是热销车型,按二手车行规,需要现金结算,手头资金不够。现在有了百信银行,让我可以放心采购,再不用担心周转资金!”西部地区某百强二手车经销商唐先生在拿到百信银行200万元授信额度后感叹道:“我们做二手车生意的都是中小企业,如果不抵押房产,之前很难拿到银行贷款。没想到这次竟然能通过百信在线上完成,只通过订单就可以秒级放款,真的是太方便了。”唐先生的情况,仅仅是中国成千上万二手车商融资困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不断优化二手车交易环境,二手车市场潜力获得持续释放。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427.4万辆,同比增长10.2%,累计交易金额为2707.5亿元。国内二手车市场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二手车市场融资需求总量超万亿元。但纵观当前二手车金融市场,供应链金融端融资产品相对短缺,金融渗透率极低。二手车金融产品服务普遍存在灵活度低、时效慢、车辆估值体系不完善、线下操作流程繁琐等诸多问题,从而造成二手车经销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流程繁琐的困境,不利于二手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百信银行深谙二手车金融赛道,本次推出“二手车订单贷”产品,就是聚焦二手车商客群及行业痛点,推出的精准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助于打破二手车经销商长期面临的融资难瓶颈,同时也是对产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创新探索。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模式而言,百信银行“二手车订单贷”基于二手车交易中,经销商向车源供应方采购车辆所产生的资金需求,以经销商自有库存车辆质押的方式,提供专项用于采购车辆的流动资金贷款,最高授信额度500万元,具有无抵押、纯线上、一次授信循环用信、随借随还的产品特点。在智能风控、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该产品可实现小时级审批、秒级放款,同时,车商只需要在手机端简单填写订车信息,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申请,大幅提升了二手车商订车服务效率。

作为中信银行与百度联合发起设立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始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用AI技术加速金融数字化、普惠化,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致力营造中小企业良好融资生态。百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二手车订单贷”,是百信银行充分发挥数字银行禀赋优势,结合对二手车市场深厚的行业理解力和行业痛点洞察力,针对汽车产业数字供应链金融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为破解二手车商的融资难困境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未来,百信银行将持续加大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创新和应用探索,结合二手车商的直播新业态,为行业提供更多便捷的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用科技驱动让普惠金融服务更触手可及,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