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喊话五粮液:把赚的钱都分了

郑淯心2023-05-27 1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5月26日,在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股票代码000858.SZ)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著名投资人、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对五粮液管理层称,“把赚的钱都分了,省的你们操心,钱放到账上还麻烦”,“都分了管理层也没那么大压力,别去买理财,要是踩个雷,还麻烦”。他现场称,希望五粮液分红比例能够达到80%以上。林园是五粮液的股东之一。

白酒上市公司现金流充沛,因此资金使用方式更被股东关注。五粮液2023年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89.03亿元。不少酒企账上也趴着大量现金,2023年第一季度末贵州茅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578.19亿元;洋河股份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44.13亿元;泸州老窖为248.67亿元。

尽管本次五粮液分红比例创上市以来新高,2022年五粮液的分红比例为55%,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亿元,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分红21次达760亿元,但是分红完,五粮液账上还有大量现金。

剩下的钱怎么办?不少白酒公司当起了有限合伙人(LP),5月18日,贵州茅台(600519.SH)公告将合计出资100亿元,参与设立两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5月9日,泸州老窖与国泰君安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共建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此前洋河、今世缘等酒企都宣布了相应计划。

然而,上市公司投资亏损的情况也不少见。据wind统计,2022年共有1367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为负,占总上市公司数量的20%以上。

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27日,今年共有144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共计购买产品10989个,共计金额6474亿元。

上市公司理财的平均收益率在2%-4%,但是却存在踩雷的概率。今年2月,冰川网络公告显示,其购买的1.5亿“广发银行幸福理财幸福添利1个月周期型理财计划第1期”到期后亏损40.98万元,购买的5000万元“民生银行贵竹固收增利3个月持有期自动续期2号理财产品”到期亏损30.49万元。今年1月,众兴菌业公告称,公司2021年5月6日认购了1亿元的“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截至去年底,公司认购的上述基金产品净资产为6556.25万元,损失总额为3443.75万元,亏损幅度接近35%。2022年8月,富安娜公告称,公司在2021年3月19日购买1.2亿元、期限12个月的中信证券富安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日为2022年3月19日,但截至同年8月23日,仅收到产品本金1350万元,剩余产品本金1.06亿元及预期固定收益540万元未到期收回。

林园认为五粮液实际上不需要那么多钱,“五粮液这三个字的品牌价值就是价值。他还提到,“类似国外的快消品公司,分红基本都在80%,甚至100%”。

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现场回应称,“你的说法很短,但信息量很大”。曾从钦强调,五粮液肯定会把酒做好、把酒卖好、把五粮液品牌保护好。

五粮液2022年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实现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今年一季度五粮液经营活动现金流入290.33亿元,2022年五粮液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838.49亿元。

五粮液管理层在股东会上还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保障资金安全、生产经营高效有序前提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未来将进一步增强资金管理的科学预见性、不断优化资金存款结构,合理配置定期存款比例,尽可能提升资金收益率,也在研究诸如理财产品等资金配置方式,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升资金整体收益。

记者翻阅五粮液近十年的年度报告,其未进行过委托理财。

在投资方面,天眼查显示,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直接投资29家企业,其中经营异常的企业共5家。五粮液投资最多的行业为酒业公司、包材公司,如邯郸永不分梨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宜宾酱酒有限公司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