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5.22—5.28)

种昂2023-05-28 17:00

1.山东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 推动改革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3年5月22日至23日,山东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在临沂、济宁举行。此时此刻,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大省”,山东乡村振兴变革恰逢五年节点,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大使命。时至今日,五年以来,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变革的同时,在农村展开了一场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变革。从临沂、济宁两个典型的农业大市多个乡村观摩点的变化,可窥见山东这五年来乡村振兴变革的全貌。

在多个乡村观摩后,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上表示,这次观摩的点,无论是发展思路、推进措施,还是方式方法、体制规范,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各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林武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山东推动乡村振兴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在发展乡村产业上提档升级,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发展质效。要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提档升级,拿出针对性强的措施,有效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要在农村人居环境上提档升级,注重分类施策、循序渐进、长效运行,让山青、水绿、天蓝、土净成为最美底色。要在城乡融合发展上提档升级,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加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提档升级,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治理、农村“信用+”试点,让农村不断焕发文明新气象。要在推动乡村善治上提档升级,抓实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法治保障,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在示范片区建设上提档升级,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用好统筹兼顾方法,突出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工作整体提升。

提示:山东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大省”,并且是中国经济排名前四省份中唯一一个农业大省,山东乡村振兴改革对解决全国“三农”问题有着非同一般的样板、示范价值。由此,山东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

2.山东推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4.0版 在20个领域提出170条改革措施

5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行动方案》是山东省自2020年以来连续发布的第四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20个领域提出170条具体改革措施,全面建设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行动方案》采用“1+N”模式,今年拟定了“1+20”的政策体系框架。“1”为整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20”为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到的重点领域配套措施,其中,办理破产、解决商业纠纷2个领域措施以省法院名义印发实施。

围绕创新提升全周期服务水平,山东提出了拓展“一照多址”、健全歇业制度、推行“验登合一”、深化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推广不动产“带押过户”、加强破产企业信用修复等63条举措。围绕创新提升全要素供给能力,山东提出了拓展“用地清单制”改革范围、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开展就业“直补快办”行动、扩大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范围等39条举措。围绕创新提升全过程监管服务效能,山东提出了推进“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加强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数字化监管、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交易试点、深化“无证明之省”建设、推广“企业码”服务体系、打造现代“政务综合体”等45条举措。

提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近年来,山东省接续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创新提升行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提升。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连续三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

 3.前4个月山东省实际使用外资509.7亿元

5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实际使用外资5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占全国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1.6亿美元,同比增长84.2%,占全省比重29.7%,较去年同期提高14.7个百分点。实际使用欧美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66.2%,占全省比重5.1%,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RCEP其他成员国对山东省投资16.1亿美元,同比增长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山东省投资7.2亿美元,同比增长95.3%。

4.小清河6月底全线通航 内河段航道具备2000吨级船舶通行条件

5月23日,小清河复航宣介活动在济南举行。活动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海事局联合举办,山东海洋集团承办,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小清河复航工程进展情况。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小清河复航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99%,航道、船闸、桥梁等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今年6月底将全线通航。

小清河有着悠久的航运史,1997年因客观条件限制而断航。2020年,为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山东省政府决定正式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复航工程全长169公里,概算总投资136亿元。历经三年,已完成总投资的99%,航道、船闸、桥梁等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今年6月底将全线通航。

小清河内河段航道基本具备2000吨级船舶安全通行条件。复航后可实现三种方式运输:一是海船河海直达运输。满足通航条件的海船可从事沿海港口至小清河内河港口的河海直达运输。二是内河船+海船的河海联运。符合通航条件的内河船可在小清河内河段至河口中转港之间通行,货物在河口港中转到海船运输,实现海河联运。三是海上顶推+内河拖带(或自航)的驳船运输。这种运输方式驳船按海船标准建造,货物无需在小清河河口港进行倒载,可实现货物河海直达运输。

提示:作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绿色交通大通道,小清河复航后将有望成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对于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5.前四月山东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3500亿元

5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1—4月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良好。截至4月底,2002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719个,完成投资3512.7亿元。其中,1875个实施类项目已开工1710个,开工率91.2%,完成投资339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1%。

具体来看,602个省重大项目已开工490个,完成投资2021.7亿元,其中525个实施类项目已开工482个,开工率91.8%,完成投资190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9%;济宁、济南、青岛、潍坊、德州、枣庄6市项目开工率均超过95%。1400个省重点项目已开工1229个,完成投资1491亿元,其中1350个实施类项目已开工1228个,开工率91%,完成投资149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7%;枣庄、济宁、临沂、威海、日照5市项目开工率均超过95%。

 

6.山东每年将认定50个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实训项目 构建企校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培育机制

5月23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技能提升·企业行”供需对接会在潍坊举办。据了解,山东将支持实施一批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企校合作、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每年认定50个左右公共实训项目,构建企校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培育的有效机制。

对接会上,8家公共实训基地与近百家潍坊市重点企业就技能人才实训与供给进行对接,达成实训意向40余项,年可实训5000余人,实训岗位涉及数控机床操作工、编程技术工、电工、焊工、钳工、热泵技术工等热门技术工种。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技能提升·企业行”活动,旨在推动公共实训基地与青岛京东方、济南比亚迪等大企业直接对接,搭建人才供需零距离平台,引导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组建技能岗位群,构建企校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培育的有效机制。据了解,山东将根据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效益发挥等情况,给予每个项目最高30万元补助。申报成功的公共实训项目,给予一年的建设期,建设期结束后,每年确定不超过10个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的公共实训项目,每个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

提示:从2018年起,山东正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变革,构建“十强”产业集群。山东已建设认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145家,恰恰涵盖了这十强产业,年实训能力达20万人次以上,较好满足了山东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